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红土地警务室助企跑出“加速度”

2024-03-19 17:05:03  肖起城 邓时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肖起城 邓时雨 )货物纠纷,刨根究底解决实际问题;警企联防,厂区警情同比下降20%;全民发力,共筑反诈安全防线……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公安局深入贯彻“派出所主防”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三联共治”警务运行模式,从政警联动、警企联建、警民联治深耕细作,于2023年2月率先探索建立红土地警务室,通过警务联动与基层司法协作的“五联工作”机制,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走出“政警企民”联勤联动发展新路子。

政警联动 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红土地警务室按照群众诉求“村呼、乡召、县应”原则,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挖掘政府部门优势,有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2024年2月被当地政府评为“年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先进单位”。

去年8月9日,西城镇某米业负责人胡某与货车司机张某产生口角,警务室民警立即出警到场了解情况。经了解,原来货车司机张某因卸货不及时,导致其运输的稻米存在质量问题。货主陈某不愿将剩下的货款按照之前约定结算,张某因此将货车堵在米业门口,影响正常经营。民警经多方了解沟通后,认真进行普法和责任分析,让双方认识到各自问题所在。

同时,民警主动联动物流管理中心、居委会、人民调解员等职能部门介入,分别与企业负责人、产区管理员、村居干部等交换意见,找准问题突破点,及时召开矛盾纠纷联调会,推动拟定收货规则告示牌、送货网络平台发布免责声明等条款,该米业再无发生类似警情纠纷。一年来,像这样的政警联动,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的警情数不胜数,全力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截至3月,红土地警务室已摸排矛盾纠纷线索71件,人民调解纠纷6件,化解率96.1%。

警企联建 营商环境优化促发展

“非常感谢义警队,被盗的两个电瓶,终于找回了!”近日,业主陈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义警队员肖先生手上。原来,红土地警务室在建立之初,便积极探索企联合开展巡逻的新途径、新举措,发动企业安保人员、村居干部、热心群众等人员组建成红土地义警队,义警队与警务室“1、3、5分钟”巡逻力量对接,按照网格划分在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形成了“点、线、面”无缝链接的联防联控体系,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登记并落实整改解决。

“看到巡逻义警经过,让我们感觉很安全,心里很踏实。”这是产业园经营杂货铺梁大叔的真实心声。

一年多来,在红土地警务室与义警队的共同协作下,先后破获盗窃电瓶、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等案件14起,工业园区警情同比下降20%,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警民联治 全民反诈构筑新格局

“对方冒充我们老板,把我拉进一个群,让我给他汇款,我感觉有点不对劲。”3月11日,红土地警务室接到辖区某企业财务人员报警。经民警上门调查,确定为针对企业财务人员类诈骗,及时挽回损失。无独有偶,近日,该片区企业员工也时常接到“百万保险”类诈骗。针对各类诈骗方式,红土地警务室民警深度剖析反诈宣传的短板,充分挖掘企业内部反诈力量,组建“联企民警+企业财务人员+企业老板+员工”的“4+N”企业版反诈联盟,平常通过加入各类微信群推送反诈资讯、反诈日历,并提供精准防范建议,提醒企业加强对员工的反诈知识培训,把可能在内部发生的诈骗风险降到最低。

同时,该反诈联盟通过反诈“全线宣传搞起来、诈骗案例说起来、入户入心动起来”等多措施,全面覆盖工业园区的每一位员工。“请问你清楚哪些是诈骗吗?手机下载国家反诈APP了吗?”辖区街面上时常穿梭着工作人员的身影,该联盟结合辖区实际及被诈骗案例,通过在产区食堂、小吃店、食杂店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反诈宣传标语警惕牌,进行反诈宣传。“零投入、高回报、日清日结,这些大家可别信啊,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民警在反诈课堂上讲述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这个寄送‘小样’的包裹也是诈骗。”民警以话家常、聊生活的方式提醒群众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让防骗反诈融入工作、学习、生产、生活各方面。今年以来,辖区涉诈案事件保持“零发案”的记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