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直通屏山 | 三明宁化一村小组用水难?方田乡回复

2024-03-28 10:48:57  练为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8日报道(本网记者 练为泉)“2024年春节期间,我们所在的村小组存在用水困难,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用水的问题。”此前,家住三明宁化县方田乡方田村刘家新村小组网友刘先生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如是反映。东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是因通往该村小组的自来水管网设计直径较小导致供水能力较弱。对此,方田乡政府表示,将积极对接宁化县水利局,争取资金支持,开展管网改造工程,保障群众用水【留言详情】

“2024年回家过年时,一开始发现村里用的自来水水压非常小,后面就直接没水了,洗漱都是问题。当时我们连续三四天去隔壁村挑水喝,非常不方便。”网友刘先生说。

东南网记者从宁化县水利局了解到,宁化县农村供水实行属地原则,村民自来水由乡镇供水。而刘家新村小组由方田乡自来水厂负责供水。就网友刘先生反映用水困难一事,该自来水厂负责人邱恒兴告诉记者,“刘家新村小组水管的直径是55毫米,供水能力本来就会小一些,加上过年那段时间用水量大,水流会更小,但是不至于出现没水用的情况。”他表示,春节期间,他们也未收到村民反映没水可用一事。

“当时大家都在忙着过年,也就没有到处反映。”网友刘先生说,之前过年都不会这种情况,但是去年和前年过年时水质会浑浊,而且平常也会出现水质浑浊的情况,有时水连二楼都上不去。

对此,邱恒兴表示,“刘家新村小组离水源点很近,两地相距400米左右,遇到雨水较大的时候,有时候浑水在还没被清理时就会流出,所以容易出现浑浊情况。但当出现用水难或水质浑浊时,建议村民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或者村里,这样我们才能做好及时供水的工作,电话号码在缴纳水费的地方就有。”

通往该村小组的自来水管网设计直径较小导致供水能力较弱的情况,方田村党支部书记张河美表示,村里已和乡里积极对接此事,争取资金,妥善解决问题。据了解,在接到记者的反映后,方田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到刘家新村小组核实查看,现场用水正常。

对此,方田乡人民政府回复,通往方田村刘家新村小组的自来水管网于2008年建成,由于建设年代较久,且管网设计直径较小,供水能力较弱,加之春节返乡返村人员增多,用水量增加,导致水压不够,无法输送到较高楼层。“刘家新村小组有15户人家,常住10余人。初步估算刘家新村小组重新修建自来水管经费需要10万元左右,具体修建费用要根据具体施工情况而定。”方田乡副乡长张名锋说,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对接宁化县水利局,争取资金支持,开展管网改造工程,保障群众用水。

“目前家里用水情况正常,就是怕类似情况再次出现,会给家里人的生活带来困扰。希望能尽快争取到资金,改善好我们这里的用水问题。”刘先生说。

据悉,方田乡人民政府目前正在做管网改造工程申请的准备工作。东南网记者将持续跟进此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