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举重金牌教练吕仙桃 世锦赛冠军邓薇的恩师

2016-05-17 09:31:23  肖晓敏 王娇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吕仙桃给学生讲解动作要领

 东南网三明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本网见习记者 王娇榕) 吕仙桃,是三明市少体校举重教练,对三明市体育事业特别是举重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近日她被评为了2013—2015年度三明市劳动模范。

 1999年退役后,回到三明少体校执教,至今培育了近200名运动员,已经向上级优秀运动队及名校输送优秀运动员近百人,其中北京2人,现仍在国家队1人,1人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她培养的运动员邓薇,2015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获63kg级抓、挺、总成绩三项冠军并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吕仙桃鼓励一名正在挺举的学生

 记者走进三明少体校100平米左右的举重训练馆里,看到队员们一个个刻苦训练的身影。“腰憋紧,手臂放松,发力狠”一旁的吕教练正指导着队员的举重姿势和动作要领。一名15岁的小队员陈美玲正要尝试68kg挺举,此时,“起”“狠”“拼”队员们响亮的口号声响起来了。

吕仙桃指导学生举重动作

 孩子们眼中的“严厉教练”

 17年来吕仙桃一直担任三明市少体校举重教练工作,她说,很享受做教练,每次队员取得好成绩都很有成就感。目前,三明市体校举重队男女队员共50多个,都来自三明市农村,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18岁。吕仙桃每年都会与其他老师一起深入到全市12各县(市、区)农村小学寻找举重苗子。

 吕仙桃告诉记者,在训练过程中,她要求严厉,追求完美,对学生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在技术上,不容许有任何的含糊。技术规范必须从小抓,时刻盯住,反复强调,平时教学过程中总是拿着小鞭子,时刻提醒着学生动作要规范。这些小运动员们每天下午都要进行近三小时的训练,做挺举、上拉、深蹲70余次。

 学生每一次的举起,吕教练都严格督促,希望他们从小打好基本功,严厉背后都是无限的期望。

 吕仙桃定期也会跟孩子们一起跑步、做游戏、唱歌来排解压力,缓解连日来训练的疲累。

 丈夫卢山,三明市少体校担任举重教练,两人因举重结缘,成为了举重界的一对最佳夫妻教练拍档。工作中,两人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吕仙桃负责训练较为基础的举重姿势,丈夫卢山负责训练有一定强度的举重动作。卢山,吕仙桃培养了世界举重冠军张杰、邓薇等优秀运动员,他们这对夫妻好拍档无疑是这支举重队的金牌教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