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读那些红色往事,望见初心

2019-08-16 11:07:29  巫瑞万 俞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读那些红色往事,望见初心

——解析苏区干部曹发伙的《回忆录》手稿之二

宁化县曹坊镇革命烈士纪念碑

部分曹发伙《回忆录》手稿

“宁化西南五乡暴动”

土地革命时期,反动派的专横跋扈、横行霸道、任性妄为、为非作歹,让曹坊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在那个年代,许许多多曹坊人民不畏流血牺牲,与反动派作斗争。根竹村的徐赤生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革命勇士。

1910年,徐赤生在长汀省立第七中学读书时,就接受了革命思想,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8年,由中共革命党人王仰颜、黄亚光介绍,徐赤生加入共产党,成为宁化县第一名共产党员,后来,他成长为宁化地方党组织的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

同年,他受时任中共长汀县组织部长兼汀东游击队长王仰颜、时任中共长汀县委宣传部长黄亚光的委派,回到宁化开展党的活动。徐赤生选择家乡曹坊为据点,领导工农革命,利用亲戚关系,秘密发动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暗中成立地下党和秘密农会,同时,以禁赌戒烟(鸦片)为名,以雇农赤贫为主干,组织“同福社”(当时秘密农会的对外称呼),发展成员40多人,为实行武装暴动打基础。

1930年6月22日~25日,宁化“西南五乡暴动”开展。这次暴动是在毛泽东、朱德的明确指示下开展的。

据《中国共产党三明历史》记载,“古田会议”结束后,1930年1月上中旬,“朱毛红军”千里回师赣南途经宁化,对宁化地下党(负责人徐赤生)作出明确指示,要求迅速发动工农武装暴动,领导工农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特别指示在曹坊先行暴动。

宁化地下党积极响应,并决定:在条件比较成熟的曹坊、城关(今翠江镇)、禾口(今石壁镇)、淮土和李七坑(今城郊乡李七坑村)等西南五乡举行武装暴动。

曹发伙的《回忆录》是这样记载的: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革命注定要在曹坊地方革命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壮举就发生在1930年6月22日夜晚。在曹坊党支部负责人曹正刚、曹国昂领导下,在徐赤生协助下,率先举行武装暴动,向地方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当晚,农会会员100多人手持步枪、梭镖、鸟铳、长矛、大刀,首先包围了曹坊民团的驻地“八甲祠堂”,不料民团团总曹云标预先已逃跑。农会会员收缴了民团20多支枪和全部弹药,接着没收土豪劣绅的全部财产……23日,红四军一纵队由长汀急行军驰援曹坊,并在上曹“曹氏家庙”成立宁化第一个临时红色政权——宁化南乡革命委员会,由曹延勋任主席。这就是著名的“宁化西南五乡暴动”,给宁化地方反动派予以了有力的打击。

“五乡暴动”成功后,在红一军团政治部杨岳彬主任的指导下,中共宁化特区委正式成立,徐赤生任书记。同年7月,中共宁化特区委将五乡暴动队整编为宁化赤卫大队,下辖四个中队,共200余人、150多支长短枪,由罗世耀任大队长、徐赤生兼政委,曹坊暴动队整编为曹坊赤卫中队,由曹正刚任中队长。

宁化县革命委员会、中共宁化特区委和宁化赤卫大队的成立,是三明境内建立的第一个(支)县级临时红色政权、党的领导组织和地方革命武装,开始了党在三明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预演。富于革命的曹坊人,由从事地下秘密革命活动转向公开登上革命舞台,充分表现出“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的英勇献身精神。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