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舌尖上的幸福

2019-10-14 11:05:09肖首洲 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舌尖上的幸福

——小吃故乡沙县的乡村振兴探索

秋日的阳光正好。

1963年生的陈木水,经常坐在位于沙县青州镇澄江楼村新装修的别墅小院里,惬意地享受。  

10年前,老陈因为竹凉席厂亏损,欠了“一屁股债。”

这10年,老陈和家人到江苏、广东等地经营沙县小吃,还了债务,盖了洋房,买了轿车。  老陈生活的改变,仅是27万沙县人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目前,有6万沙县人在外经营小吃,产值超百亿元。沙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9年的3221元增长到2018年的18706元,人均GDP位列全省前五。1999年全县贫困人口近1.4万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产业兴旺

原材料经过清洗、切碎、搅拌、调味,包上擀好的面皮,一个个重14.6克、共14个褶的蒸饺从全自动生产线上“吐”出,再经过行程400米、零下40摄氏度的螺旋速冻装置,25分钟完成速冻,最后自动包装。  

每天,20吨这样的蒸饺从沙县小吃产业园源源不断配送至全国各地沙县小吃加盟连锁店。

沙县小吃从最初的餐饮业,已经逐步形成从生产种植到加工销售等特色食品产业链,实现沙县小吃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比如,沙县小吃炖罐要用到穿山龙等中药材。沙县推广小吃配料的林下种植,面积3万亩,产值达5亿元。

食品工业园吸引65家食品企业入驻,2018年全县食品产业产值超80亿元。  

沙县小吃产业的发展,也伴生许多问题。比如,全县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在外,大量田地抛荒、林地失管、农村资源资产无法有效利用,等等。

沙县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推进了农村金融、集体林权、综合治水、农村土地等一系列具有沙县特色的集成改革。  

在沙县高桥镇新桥村书记洪英松看来,这一系列改革正助推乡村振兴。

新桥村与国有林场合作建立“股权共有、经营共管、资本共享、收益共盈”四共一体林改模式。  

洪英松说,合作后,村里每年固定有了6万元的村财收入,有钱就能办事。过去村民垃圾都往河里倒,现在村里每年花3.5万元,把垃圾运往三明统一处理,首先改变了村容村貌。

乡村景美

夏茂镇俞邦村因村民最早外出经营小吃,被誉为“沙县小吃第一村”。村里留下老人和孩子,村庄渐失生机。  

富起来的村民渴望有更美的生活环境。

2013年10月,抓住沙县作为省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契机,俞邦村开始“改头换面”,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工作和市级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如今的俞邦村,龙峰溪穿村而过,小桥流水,鱼鸭争游;村间道环绕田野,平坦洁净,鲜花摇曳……

生态休闲的环境,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到俞邦村美丽乡村游的游客量超3万多人次。  

今年,夏茂镇被评为“全省100个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乡镇”。借此东风,夏茂镇大胆尝试,追溯小吃源头,打造“小吃源乡”品牌。

今年6月,俞邦村依托第三方旅游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和打包运营进行项目开发,丰富以小吃为主题的文化体验、小吃品尝、乡村民宿等商业业态,打造名副其实的“沙县小吃第一村”。  

俞邦村越变越美。

有了俞邦村的经验,夏茂镇统筹松林、东街、长阜等特色村落形成联动,将小吃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融合,力争建设成为以沙县小吃为支撑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示范镇。  

一个个有着小吃文化、古镇风韵、稻田风光、特色风情的美丽乡村正呼之欲出。

文明风吹

9月27日,富口镇姜后村,77岁的茅金娣老人在村乐龄学堂里,聆听卫生院的邓盛炳医生讲“三减三健”保健课。  

姜后村有1200多人,常住人口2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80多人。这些年,村里生活水平提高了,老人们精神生活却十分匮乏。

“过去村民基本上就是打牌、聊天,甚至赌博。”茅大娘说。  

2017年,沙县依托农村幸福院、老人活动中心创办乐龄学堂,组织农村老人“共学、共餐、共伴”,丰富农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到乐龄学堂学习已成为姜后村老人们雷打不动的习惯。听养生保健课、打健身柔力球、写字画画,生活文明而多彩。  

目前,沙县已开办乐龄学堂31所,覆盖全县12个乡镇(街道),受益老年人突破12000余人次。

乐龄学堂改变的是村民的观念。今年夏茂镇洋元村争取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老人张世财和肖水姬夫妻俩,二话不说就拆了自家老房子。  

除了乐龄学堂,作为全省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之一,沙县先行先试,推行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运行”模式,以“虬城讲坛”、流动舞台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凤岗街道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伍,村(居)成立了29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及时帮助村民解决各种问题。  

虬江街道通过设置室外休闲健身点,把宣传新思想、党的政策、传统文化等融入文体活动,吸引了琅口、茅坪、镇头等周边村民参加。

夏茂镇长阜村打造“本土文化广播站,移风易俗宣传队”,俞邦村以“家风家训展文明,创十星评十户亮乡风”为主题,让文明实践活动进村入户。  

乡村劲吹文明风。目前,沙县共设立1个中心、12个所、185个站、561个点,成立478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26项,先后组织志愿服务5000余场。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邓书榕 许琰/文 通讯员 罗文津/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