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陈塘红军医院“扑灭苍蝇等于消灭敌人”

2019-10-28 10:46:05赖全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jpg
陈塘红军第四医院住院部旧址 范建斌 摄
2.jpg
“扑灭苍蝇等于消灭敌人”的标语

东南网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赖全平)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宁化县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央苏区的战略大后方。宁化县石壁镇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距县城23公里,属典型的客家建筑风格,四周农田环绕,前面是一片碧绿的荷田,显得静谧祥和。80多年前战火纷飞的日子里,这里是医护人员、伤员与死神搏斗的战场。

据省里专家考证,“陈塘红军医院是目前我省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好、标志物最明显的红军战地医院”。宁化县石壁镇文化站站长张汉江表示,这些看起来很普通的客家老旧民居,却保留着红军当年留下的很多痕迹。

1933年春,红三军团与红九军团并出武夷山,直逼福建中西部,原设于江西瑞金的红军第四医院随军进驻石壁陈塘村,主要收治东南战线、东方军入闽征战、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伤病员。

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按职能分为住院部、后勤部、行政管理部等,另设有操练场。住院部设在陈塘村下新屋张氏祖屋内,后勤部设在陈塘村新厝里,行政管理部设在修齐堂。三个部门建筑形成三角形,互相直线距离不到200米。陈塘红军第四医院,2009年11月被列入第七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2月入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

住院部设在村民张恩瑞、张恩日兄弟的下新屋。这座始建于清朝末年的客家古建筑,属砖木结构的瓦房,平面呈长方形,主体建筑为二进三堂加辅房的合院式建筑,由门楼、围墙、内禾坪、下堂、天井、厢房、上堂、护厝等组成,主体建筑为穿斗式结构悬山顶。

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陈塘红军第四医院设备简陋、药品奇缺,只有四五名医生和十多名护士。为了解决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红军积极培训陈塘村及周边的“赤脚医生”和草药郎中,让他们帮助救治伤病员。“虽然住院部占地面积1100多平方米,但伤员太多。大厅、过道成病房,木板、门板当病床,楼上楼下都住满伤员,最多时有600多名伤员。”张汉江感慨道,如此艰苦的条件却救护了大量伤病员,创造了医学奇迹。

据当年参加过救护工作的老红军张捷春回忆,医院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极度缺乏。木匠的锯子、妇女的锥子和剪刀、竹制的镊子和探针、木制的夹板……老百姓家的寻常之物,都在医院手术台上派上了用场。在最困难的时候,一点消炎的药水都没有了,就用盐巴水,甚至用石灰水给伤员消炎。缺少药品,当地百姓自发免费为医院提供青草药。为了补充伤员营养,村民将用来过冬的五谷杂粮拿来,无偿捐献给伤病员吃。冬天缺少被子,村民无偿地将家里的被子和棉袄拿给伤病员御寒。

村民用门板、竹椅子抬伤病员,帮助他们清洗伤口、敷药、包扎,有时还搀扶着轻伤员活动筋骨。村民还经常将伤势较轻的伤病员安置在自己家中进行照顾。晚上,村民点燃家里平时舍不得用的桐油灯,给伤员烧火取暖,烧水暖脚,换药治疗。张汉江说,很多妇女自发组织洗衣队开展后勤支援,孩子们则经常跟着战士们下田捉泥鳅,帮伤员改善伙食。

军民一家亲,红军医院也尽力给当地的老百姓看病。一天夜里,村民张运民提着马灯慌慌张张地跑进医院,原来他老婆难产,请了个接生婆弄了一天也没接下来,两条人命危在旦夕。医生听了,马上拿起药箱赶到张运民家,最终母子平安。

宁化陈塘红军医院旧址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现保存有红军标语20多条、漫画13幅。现存的红军标语,内容以扩大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八小时工作制、北上抗日等为主,教育伤员要讲究卫生、杜绝病从口入。

当地与卫生、医疗有关的漫画,在全省其他地区红军壁画中十分罕见。有两幅宣传壁画,上书“苍蝇是传染病的口,扑灭苍蝇等于消灭敌人,我们每一个同志应该热烈的(地)扑灭他(它)”字样,画的是一名戴军帽的士兵扑打苍蝇。另一幅写的是“每天洗澡、身体愈好!勤洗澡、伤快好”字样,画着一个光着身子的人,手拿毛巾坐在澡盆中洗澡。类似要讲卫生的壁画共有8幅,大都形象逼真,通俗易懂。

红军医院住院部旧址右侧有一座小山丘——牛角湾,相传当年共有76个坟包,埋葬着120多名牺牲的红军战士,如今能寻觅到的坟包已寥寥无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