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大山深处迸出音乐神话

2019-11-01 10:16:24陈小琼 颜全飚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草根乐队在演出现场。
林啟得在音乐制作中。
潘林斌向记者讲述他的创作经历。

“我出生的地方叫做大田县,县里很多的乡镇,他们都很团结,东街口的路边,有很多奶茶店,零零后的同学,你不会说方言。”最近,这首大田方言歌曲《大田后生仔》,红遍了祖国大江南北,点击量过10亿,从全国各地音乐人,到普通老百姓,都在尽情翻唱,演绎成舞蹈、相声等艺术形式,大田美丽动听的方言,也因此被全国人民所熟悉。

这首歌的原创者林啟得,来自大田县建设镇。林啟得的这首方言歌曲能一下子蹿红,这不仅与他自己的努力分不开,更与大田县音乐沃土的长期滋养息息相关。  

在大田县,有着一群音乐爱好者,他们经常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研究音乐创作之路,这让他们的音乐之路越走越宽,也让大田县这个小山城迸发出勃勃音乐生机,书写了一个个音乐故事。

草根音乐人书写传奇

黄生洋,1997年从三明职业中专学校毕业后,放弃了音乐教师的职位,选择了去北京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他创作的作品《楚河汉界》曾经入围2006年度CCTV中国音乐电视,曾与胡杨林、凤凰传奇、卓文萱、郭美美等知名歌手同台对决,还为多位演艺歌手创作过歌曲。2009年,他回到大田建设镇创业,和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草根乐队,通过音乐来表达生活,在当地形成较大影响。  

《喝杯酒》《平安大田》《爱在三明》……这一曲曲原创歌曲在各种舞台上精彩演绎,在网络上传唱的点击量也不断攀升!经过努力,集聚在黄生洋旗下的音乐爱好者越来越多,草根乐队不仅以演唱表演谋生,还收徒授艺,同时创作了大量的本土原创歌曲。黄生洋注册了创奇文化传媒公司,带领自己的团队,把这一曲曲原创歌曲唱红了。

热爱音乐的潘林斌初中毕业后考上福州师范学校,在校三年,他认真学习钢琴、萨克斯、扬琴演奏,毕业后先后在大田剧团、文化馆工作。2001年,潘林斌开始自学编曲,走上创作之路。他创作出了第一首地方文化深厚的歌曲《岩泉之恋》编曲后,在创作之路越走越远。后来,有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潘林斌潜心研究、创作,为不少学校创作校歌。目前,他有原创音乐作品五六十首。  

在大田县,像黄生洋、潘林斌、林啟得这些潜心做原创音乐的人还有不少,他们热爱音乐,守住大田地方特色文化,从闽南、闽西、闽中文化交汇地带的大田文化源头汲取营养,从大田老百姓的生活中,找到创作灵感,书写了大田乐坛的一个个传奇。

大田方言 十里不同音

“做人一辈子,快乐没几天,一条大路分两边,随你要走哪一边,不怕不怕就不怕,我是年轻人,风大雨大太阳大,我就是敢打拼。”《大田后生仔》尤其以它大田方言副歌部分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也让大田的方言被全国老百姓所了解。  山峦阻隔,“十里不同音”,这是过去大田境内的方言状况。大田方言大体可分为前路话、后路话、闽南话、桃源话、客家话等五种,甚至同一个村都有着不同的语言。最核心的还是大田的城关话,和闽南话很接近。

2016年,大田县成立了山歌演唱队。“各乡镇都有山歌队的成员,主要是进行民谣、民间文学、历史传说的吟唱。”大田县文化馆馆长连福石说。山歌演唱队基本上是两个人对唱,分为湖美山歌、屏山山歌、后路建设的山歌,男女老少将平时生活上的感悟都用方言唱出来。  

在大田,平时不少的风俗都是用方言来表达,婚嫁、丧事里面都用方言“哼四句”,里面有音乐的曲调,也有原创的歌词。

“福建有个大田县,山高峻、少人烟……乡乡社社办学堂,学习知识扫文盲,‘推普’工作创奇迹,红旗永飘戴云山。”这首上世纪50年代流传在大田的民谣,是当时“推普”的真实写照。  

1952年,大田县办起1000多所民校,组织全县90%青壮年参加学习,掀起了干部群众处处学、处处讲,亲教亲、邻教邻,夫妻互教,儿女教双亲的万人教、万人学的推广普通话热潮。1986年,大田县再次被评为“全国文字改革和推广普通话先进单位”,“推普”工作再次推向高潮。

如今,随着普通话的推广,大田音乐人更加深入对独具地域特色的方言潜心揣摩,重新发现、提炼,创作出一批意味深长、受网友关注、老百姓喜欢的民谣音乐作品。  

一曲方言 红遍大江南北

“我生活的地方叫做大田县,县里很多的姑娘,她们都很安全。一年四季的秋风,又吹到了这里,我说年复一年,你说多赚点钱。”林啟得的这首《大田后生仔》,让大田县的地方民谣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点击量过10亿。  

林啟得初中时就喜欢音乐,他刻苦自学音乐,学会了吉他、钢琴等乐器。通过网络,学会作词、谱曲。

三年前,林啟得的音乐作品,被北京一家音乐公司关注,签约版权!极具音乐天赋的林啟得回到大田城关,在城里租房创建音乐工作室,并与大田音乐家协会接触交流。2018年,林啟得开始了全国巡演,在杭州、南京、北京、长沙、西安、沈阳、兰州等28个城市演唱。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大城市里每个月巡演达10场以上。  

林啟得告诉记者,他已经出过两张音乐专辑,两年前创作的民谣歌曲《再见了大田城》《北方姑娘》发布在网易云音乐,已引起了网友关注。

正是受益于大田这一方沃土,林啟得、黄生洋这些草根音乐人不仅让自己的音乐事业熠熠生辉,还为大田的音乐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们说,只有守住大田这块生他们养他们的土壤,自己才会有不竭的创作源泉,音乐的生命力才永葆青春,才能书写出更多的音乐故事来!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陈小琼 颜全飚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