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朱子故里:让武术“活”起来

2019-11-13 10:11:08 严士冬 陈 杰 来源:三明日报 爱好者表演太极拳。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爱好者表演太极拳。

三明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陈 杰 文/图


11月2日,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项目联赛(北区)在三明市体育馆开幕。开幕式上,参加展演的青少年醒狮队,伴随威武的音乐,灵动跳跃,豪气十足,赢得了阵阵喝彩。这是尤溪县武术协会醒狮队,展示着尤溪武术的新朝气。


尤溪县武术传统源远流长,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民间历来流行舞龙、舞狮、太极拳、地方拳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多年来,伴随着武术传承市场化,尤溪县涌现出一些武术俱乐部,掀起了一场民间“武术热”。


多元武术 满足需求

尤溪县武术协会醒狮队的队员来自紫阳阁武术馆和尚武国术搏击俱乐部,他们是尤溪县市场化运作较成功的武馆。


“我们俱乐部现在有稳定的学员30多人,3名助教,主要练习散打,兼学传统武术套路和舞狮。”尤溪尚武国术搏击俱乐部负责人余志棕介绍,武术散打兼具文化与体育的双重基因,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防身,越来越受到大家喜欢,今年9月还在尤溪西城开了分馆。


尚武国术搏击俱乐部起初并不顺利。2007年,余志棕从福州国防教育学校毕业后回到尤溪,第二年就办了一家散打健身馆,但因缺乏经验、招不到学生等原因,健身馆仅维持了半年。


“当时大家对武术,特别是散打的认识还比较少,所以招生特别困难。”余志棕回忆道,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他并没有气馁,2009年又创办了尚武国术搏击俱乐部。


因为没有场地、没有稳定的学生,余志棕把俱乐部变成一项长期坚持的副业。他到尤溪校外活动中心上武术课、老兵山庄夏令营当拓展教练等,慢慢挖掘武术苗子。不少喜欢武术的孩子,跟着他开始了长期的训练。


近几年,随着全民健身意识增强,以及武术被列入中考选考项目等,尤溪的习武氛围日渐浓厚。因为长期坚持武术教学,余志棕也慢慢积攒了名气,2017年,他租下场地,俱乐部重新走上正轨。


“散打是武术的一个表现形式,以踢、打、摔、拿四大技法为主要手段,在小学阶段我们一般只教拳法和腿法。”余志棕介绍,俱乐部崇文尚武,讲究武德教育,孩子首要学习的是言行举止,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周末,俱乐部安排学员早上7时晨跑,上学时把晨跑换成晨读,到了暑假就开展每周5天的集中训练。“我们用打卡的形式,让学员把晨读视频发到微信群,为的是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余志棕说。


“孩子习武后变化很大,养成了自律自觉的习惯,性格也很乐观。”周韫维的妈妈说,上幼儿园时孩子从校外中心接触武术后就很想学,直到上二年级余教练才让他正式学习武术散打。去年,周韫维等4个孩子在魅力中国行大型电视展演系列活动中还获得表演类武术项目银奖。


谈及尤溪县打造一支高质量、能走出去的武术队伍,不得不提少体校武术队。


2013年,廖贻丹创办了紫阳阁武术馆,专心培养青少年武术学员。2015年,他被聘为尤溪县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武术队教练。4年里,廖贻丹积极带领尤溪籍队员参加各项赛事,队员从建队初期的12名增加到50余名,参赛主力队员十几名,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的武术比赛摘金夺银。


“为了配合赛事要求,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器械、枪、棍、拳等项目。”廖贻丹告诉记者,这次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项目联赛上,尤溪少体校紫阳阁武术馆的学员取得3个金奖、5个银奖、5个铜奖的好成绩,再次用实战证明了自己。


为了进一步传承武术,2017年底,尤溪县的武术爱好者自发成立了县武术协会,吸收多家机构为会员单位,目前有成员30余人,专业主教练7人。大家各自带队,又凝聚传承共识,互相交流促进。


在尤溪县武术协会牵头下,去年,尚武国术搏击俱乐部与紫阳阁武术馆组成尤溪县武术协会醒狮队,培养青少年舞狮人才,弘扬舞狮文化。目前,醒狮队有队员19名,多次参加各类活动、开幕式表演、商业演出等。


“有了武术基础,舞狮也学得快,这个项目不仅有利于传承传统习俗,也让更多人通过醒狮队的表演了解我们俱乐部。”余志棕说,为了更好地传承,他还创新教育方式,在舞狮中加入“鬼步舞”和醉步等,增加新鲜感。


为传承多方发力

据《尤溪县志》《中仙乡志》《池田乡志》等记载,清初,泉州少林武术的太极拳、鹤拳、猴拳就开始传入尤溪县并一度形成“热潮”。随着时代变迁,传统武术却面临传承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等困境。如何让传统武术在新时期得到传承?


“传统武术中,太极拳的传承面最广、最受欢迎。”尤溪县武术协会副会长、县太极缘队教练刘玉珠介绍,目前自己带了二三十名学生,其中最小的才13岁。今年,他两次带领学生参赛,9月底带领尤溪县道协太极文化传授中心的会员参加宁化第二届客家武术大赛获9个金奖及多个银奖、铜奖;11月初,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项目联赛(北区)中,学生黄树夫获得男子CD组24式太极拳金奖第一名,成为参加总决赛队员。


刘玉珠还是县老年大学太极拳班的一名教师。县老年大学太极拳学会现有会员167人。今年,县老年大学太极拳秋季共有19个班级,学员人数达395名,是县发展太极拳的重要阵地。每天他(她)们都在县体育场、公园、广场的晨练队伍中习练,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武术协会成立,是希望传统武术能进一步发扬光大,但除了太极拳,三战拳、齐眉棍、九节鞭等其他传统武术传承就困难得多了。”尤溪县武术协会常务副会长郭幼川今年66岁,他幼年就酷爱传统武术,四方走访,拜师学艺,从警察岗位退休后始终致力于武术传承。


郭幼川平时几乎是公益性质的教学,他希望找到真正合适练习传统武术的新一代,传承传统武术,他说:“现在周末,几个俱乐部的学员都会跟我练习传统武术的拳法套路,希望这种方式能让他们多接触传统武术。”


“我也希望从中挖掘‘苗子’,为传统武术传承做好准备。收徒要以武德为重、以德修武、以武助人,好斗之人不能教。”这是郭幼川的教育理念和宗旨,因此他坚持严格选人,并表示带了一些学员,但算上自己的徒弟不超过15人。


除了言传身教外,郭幼川还通过文字、配图等记载自己掌握的拳术项目及套路,避免传统拳术消失。在郭幼川笔下,一个个练拳的小人跃然纸上,他通过手绘拳法、图谱,目前共整理出拳法30多套。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理解学习传统武术,在日常教学时,他利用自己掌握的拳法结合琅琅上口的诗句为孩子编排出“技击拳操”等,拳法变得更有趣、生动,让孩子们能更牢记拳术套路,增加对拳法的兴趣。

“传统武术不仅需要言传,更需要身教,希望自己整理出的拳法能带着这些孩子们练下去,这样传统武术才不会面临失传。”郭幼川说,虽然面临着资金不足等问题,但县武术协会将努力让更多传统武术、特色拳种技艺重新焕发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