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基层吹哨 机关报到—三明支队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

2019-11-14 15:31:45培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1月14日讯 (通讯员 上官培坚)一个个破解难题的“哨响”让基层所需、所盼、所急的问题得到迎刃而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党建引领,把“基层吹哨、机关报到”列为主题教育1号课题,让基层一线发出解决问题的集合令,机关各部门共同响应、一线工作、解决难题。目前“基层吹哨、机关报到”解决问题机制已在全市消防系统内铺开推进。

基层生活条件焕然一新

“屋顶漏水、晒衣场脱落、健身器材破旧、宿舍柜子摇摇欲坠……”这些困扰基层消防指战员的问题不仅大大影响了消防指战员的学习生活,更不利于队伍战斗力的转型升级,不少基层一线指战员在主题教育蹲点调研时反映这些最盼最忧问题,并向机关吹起解决问题的“哨子”。

随着“基层吹哨、机关报到”的活动开展,消防支队坚持“宁缺机关、不缺基层”,从“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转变为“全身检查、彻底根治”,坚决把基层的“哨声”听进去,让机关部门“报到”解决。目前,消防支队分三年规划投入100余万元用于特勤中队翻新营房、晒衣场、车库、健身训练等设施、协调永安市政府投入280万用于永安消防大队修缮操场、护坡、宿舍及尼葛中队围墙等场所、协调三元区政府投入80余万元用于三元消防大队改造升级指战员宿舍等场所。

“操场新建了,宿舍翻新了,训练器材增加了,下雨再也不担心墙体渗水了,洗澡再也不怕热水断断续续了……”如今,基层单位的营区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重新修缮过的基层单位还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社会群众学习消防知识的“网红打卡地”。

“后院、后代”困难彻底解决

“今后我们消防指战员家属就业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家属来队食宿怎么解决……”改革转隶后,不少指战员对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看病买房等现实问题议论纷纷,甚至有的担心无法解决困难而犹豫选择退出。“后院、后代”问题伴随着消防改革转隶成为困扰消防指战员的又一大难题。

消防支队聚焦消防改革实际,着力从解决指战员的“后院、后代”问题抓起,主动走访党委政府,一边宣讲政策、一边争取保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27名指战员子女入学入托、4名指战员家属参加事业单位招聘、4名干部申购限价房、为1名困难家庭救济捐款7.5万元,目前《三明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优待保障机制》已提交三明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有望近期出台。

“我的就业问题组织帮忙解决了”、“我读了三明市实验小学”、“今天街道办又来我们家慰问看望了我们”……家属一声声满意而又骄傲的回答,让指战员们切身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消防的温暖、家的温暖。

消防知识“进百村入万户”

“农村防火设施简陋,农民防火常识薄弱,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你们消防有什么好的办法?”这是支队召开检视问题座谈会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提出的问题。三明农村偏远,许多村民没有经过系统消防安全培训,不懂消防常识、不会处置初起火灾成为农村火灾高发频发的一大重要因素。

消防支队把提升村居民消防安全常识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点方向,协调当地党委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消防宣传服务的形式,在全市部署开展“风展红旗如画——送消防知识进苏区 进百村入万户”活动,近7000名消防宣传员深入100余个村、6200余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指导帮助整改了5400余处火灾隐患,有效提升农村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此外,消防支队还“消防站开放日”, 邀请企业、学习、群众进消防队,零距离接触消防知识,体验消防灭火、紧急疏散演练,提升了消防安全自救能力。

“以后我再也不乱拉电线了”“以后我出门一定要再确认关闭煤气、液化气”“今天我才知道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参加过“近百村入万户”消防宣传培训的村民纷纷道出了培训感受。如今,不少街道居民、村民还自发组建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宣传消防安全常识,被当地村居民亲切地成为“守护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