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实施量化折股促增收

2019-11-19 10:10:3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宁县207户贫困户通过种植建莲实现户均增收1.16万元

近年来,建宁县探索实施扶贫资金量化折股“123”工作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围绕“一个目标”。为实现“贫困户和贫困(空壳)村双增收、持续增收”,探索建立贫困村、贫困户资产性收益增收机制,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或贫困户,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尤其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获得稳定收益。

抓住“两个关键”。科学选准经营主体,采取“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村+贫困户”模式,实施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优化选好入股项目,选择全县各级政策支持的食用菌、黑山羊、水电、光伏等优势产业,共投入扶贫资金5194万元,每年可实现收益达363万元以上。  

突出“三个精准”。收益主体精准,入股贫困户、贫困村和新型经营主体签订投资协议,颁发股权证书,并建立滚动管理机制。资金监管精准,入股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机械设备、建设厂房等固定资产投资,协议中明确资产清单,每年由乡镇组织风险评估。收益可持续精准,通过注入扶贫资金,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国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发挥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组织和带动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