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房租看涨,19年的秋韵书城还开吗?

2019-11-22 10:43:24  骆志雄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7日(周末),秋韵书屋里的孩子。
家长陪孩子在书城一角看书。

小王在三元区岩前中学读初二,父母也在岩前工作,一家人周末才回到市区,11月17日一大早,她就来到位于三元区的秋韵书城:“周末我都会来呆上一个上午,看各种书。”  

书城里有十来位读者,或坐在长桌前,或在一角的软座上看书。就读于东霞小学二年级的赖晓丽索性坐在地板上,翻着一本儿童书籍。  

工作人员黄小明说,有一个叫“墨书”的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一个月都呆在书店,从早看到晚都在这看书。  

“19年了,许多读者从幼儿园看到考上大学,秋韵书城的铁粉遍布世界各地。”黄小明说,现在书城可能开不下去了。  

三明一中和三明二中的图书馆馆长江昌瑞和罗建新闻讯,这天相约来到秋韵书城,盘桓了一上午……

房租成了最后一根稻草

这些年,三明的爱书人目睹了许多优秀的综合性书店倒闭或转行,海潮书社、艺海书店风靡一时,为三明读者提供了许多精神食粮,后来都相继倒闭。  

三元区秋韵书城支撑了19年,如今为什么也风雨飘摇?  

秋韵书城总经理胡建花说:“原来每月房租9937元,现在要重新招租,起拍价每月1.38万元。店面是三元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的资产,按照规定必须公开招租,这我们理解。可就算不涨房租,生存也十分艰难。”  

胡建花算了一本账:“最好的时候,扣除各种成本,一年才赚一二万元。即使底价拍到承租权,新的租期,一年也得多付46356元。你说,怎么经营下去?”  

除了房租压力,实体书店还受到电商冲击,生存艰难。  

三元区建设书店的经理汪闽凤,1995年3月创办了书店,聚集了一大批粉丝,开头几年生意还不错。最近几年,受网店冲击,生意越来越差,然而,房租却越来越高。  

“目前经营面积160平方米,每月店租7000元,人工成本约2万元,其他水电物业等零星费用约1500元,这么大的开支,怎么维持?”汪闽凤说。  

汪闽凤认为,网店不仅恶意压价,且盗版书泛滥,严重冲击了这些正规的书店。  

胡建花说,秋韵书城高峰期时有员工20人,现在只有13人,就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维持生存。员工有的跟随了十几年,他们月工资才一千多元,但是他们都不愿离开。

三明人的秋韵情怀

秋韵书城就像黄小明的家。他说:“我爱书,学生时代在秋韵书店长大,2007年大学毕业,在外漂泊了一阵,2008年10月回来后就在秋韵书城工作,每月平均工资才1720元,但我爱书,所以留下来工作至今。我现在是主管,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老婆也是在秋韵书城认识的,我也挣扎过,换了一个职业,但还是回来了。”  

“19年来,我都是在这家书店淘书。”罗建新说,“书店是一个城市文化地标,寄托了人们的情怀。19年来三元区秋韵书城,经常作为参观点。”  

江昌瑞和罗建新是大学同学。他认为:“一个城市不能只有新华书店,三明作为文明城市需要民营书店补充,新华书店的书不少,但更新慢,许多人还是会到秋韵书城这样的民营书店购书、读书。”

民营书店期待更多支持

民营书店怎么生存?  

汪闽凤说,仅有一份情怀,无法维持书店的经营。  

胡建花呼吁,政府要救救民营书店,房租不要再涨了。  

根据2016年6月16日国家11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第十条,政府要加强引导,鼓励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具有较强经营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  

罗建新说,应兑现扶持实体书店的政策,不能让书店开不下去。  

罗建新、江昌瑞还认为,政府采购也要适当向民营书店倾斜,给民营书店留下生存空间。  

汪闽凤说,希望三明市能根据上级的指导意见,制订适合本地的实施办法,并尽快落地,让实体书店不要有危机感,不要让房租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