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③——凤凰山,长征从这里出发

2019-12-05 21:15:41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3集.mp3

1934年10月,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这块被当地人称为“凤凰山”的红土地上,一件伟大的历史事件正在此发生。驻宁化淮阳、隘门的中央主力红军,奉命在淮土凤凰山集中,从凤凰山经江西石城、瑞金向于都方向集结,开始踏上前途艰险后来被称为“长征”的万里征程。

宁化凤凰山,从此作为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而载入史册。

1929年,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从江西入宁,途经淮土凤凰山,并在此安营扎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作为宁化受革命影响最早的地域之一,这里是中央宁化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著名的扩红模范区。由毛泽东、朱德、罗炳辉和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其领导的红四军、红十二军等中央主力红军开辟和创建的凤凰山苏区,在1934年5月以前隶属中央苏区福建省宁化县,同年5月至10月隶属中央苏区太雷县。

image.png
淮土凤山红军出发地。吴立银 摄

根据史料和早年当地老人的回忆,从宁化出发的中央主力红军,无论经长汀前往瑞金,还是经石城的横江、瑞金开往于都,他们的行军路线也就三条:一是从淮土凤凰山、大王——横江——瑞金——于都;二是从淮土隘门——石壁——凤凰山——横江——瑞金——于都;三是从曹坊——长汀——瑞金——于都。

2017年凤凰山村被中共三明市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中央红军村”。从路途计算,宁化都属路途最远的红军长征出发地。美国作家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曾对长征的始发地和终止地明确写道:“红军谈到它时,一般都叫二万五千里长征,从福建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部道路的尽头为止,其间迂回曲折、进进退退,因此有好些长征战士肯定走过的路程有那么长,甚至比这更长。”这个“福建最远的地方”,无疑就是宁化,而位于宁化西部的凤凰山,正是长征起点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凤凰山有条宽四五米,长四百来米的“红军街”。红军进驻凤凰山后,纪律严明,买卖公平,不随意打扰群众,能借宿的大厅、空房、祠堂、寺庙都住满了红军,当地百姓便将自家门板拆下借给红军过夜,每天一早,红军战士早早地把借去当床板的门板给各家各户上好,扎好垫睡的稻草,并把地板打扫干净。

image.png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凤凰山红军街

“至长征出发前,驻守宁化的中央主力红军约1.4万人,占中央主力红军总兵力的16%强。”2009年11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福建中央苏区纵横(宁化卷)》如是记载。这些主力红军于1934年10月奉命从宁化出发,踏上了前途艰险的万里征途。凤凰山成为中国革命的“关节点”。

凤凰山成为长征始发地有它的偶然性,更有它的必然性。

由于中央“左”倾错误路线的领导,导致第五次反“围剿”战役步步失利,中央苏区日益缩小。1934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分局和中革军委指示,闽赣省委、省军区机关迁至宁化县城。1934年9月中旬,中央苏区仅存江西的瑞金、会昌、于都、兴国、宁都、石城和福建的宁化、长汀等县。12月中旬泉上沦陷,宁化成为中央苏区县中最后沦陷的“红色壁垒”,为中央主力红军退守提供了有利的迂回空间。

1934年10月7 日,参加石城阻击战的红3军团奉中革军委命令,把防务移交给地方红军后,撤到石城与宁化交界的边境地区凤凰山、大王、隘门一带集结,当时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部就设在凤凰山村左后侧的“松竹居”。

红军烈士遗孀张球秀回忆说:“……这年的古历8月底,很多红军部队在淮土、凤凰山、大王等地住了二天后,向横江开去了,当时正是晒辣椒干的时候……”。老红军魏国华回忆说:“红三军团和少共国际师等主力红军部队,在广昌打了败仗后,撤退到驿前、小松、凤凰山一带防御。1934年古历8月底,红三军团奉命全部撤到凤凰山休整,接着就开往于都,从此离开了中央苏区,当时谁也不知道这场战略大转移,便是日后举世闻名的‘长征’。”

image.png
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部旧址。周志鸿 摄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