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建宁:“生态立县”领跑绿色崛起

2019-12-08 15:36:59  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30日,建宁传来喜讯:在2019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评价排名中,建宁入闱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这是建宁县连续三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方阵。

近年来,建宁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发挥农业、生态等特色优势,突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制度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示范引领,闯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高颜值”

闽江源头,蓝天映衬,碧水环抱,生活环境日益改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如今,山区建宁,一批批境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四面八方的人们到这里投资、置业、安居。

是什么让这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87%,位居全省前列,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标准,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连续四届入闱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是休闲安养的“天然氧吧”。建宁交界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眼下优质的水源,已成为闽江源头建宁的一张“金质”名片。  

“住在闽江源头这块福地,我感觉很幸福。”今年已经80多岁的老陈,平日里热衷于早晚锻炼,他深深地感受到了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

“山好,水好,空气好,这是建宁最大的本钱。保护好这里的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已经成为建宁县上下的共识。眼下,绿色已成苏区建宁发展的底色,也是百姓的“生态福利”。  

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未来。近年来,建宁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努力追寻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最佳结合点,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置于重要位置,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从招商“引资”变成招商“选资”,着力打造“生态产业集聚区”。

产业发展“高融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要融合发展,就必须学会“多点开花”“多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近年来,建宁县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让传统农业能“接二连三”,不仅接入食品加工业的第二产业,还连接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打出一套“组合拳”。  

推进产业生态化。“我们从招商‘引资’变成招商‘选资’,发展生态工业。”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俊铭介绍说,实施最严格的生态工业准入制度,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向绿色产业链和精深加工等方向发展,重点抓好乳业产业链和果业、莲业以及无患子精深加工,培育明一国际百亿龙头企业和“五子”百亿全产业链、特色食品加工百亿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特色生态工业聚集。

产业链的单一,就好比一条腿走路,很难走得更远。县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围绕做优做强“五子”产业、特色养殖、林下经济、烟叶等特色优势农业,实施农产品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升级行动;种子产业园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建宁通心白莲上榜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为厦门金砖会晤和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会指定产品。  

推进生态产业化,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做旅游的新路子,变农业为景色,变山水为景观,变村庄为景区,不仅做旺了人气,还带动当地百姓致富,更拉长了农村生态经济产业链。”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美娥介绍,发展生态旅游,依托“五朵金花”,打造全域赏花地,连续举办了四届“为荷而来”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等活动,打造了花海跑、花海骑行等活动,带动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近年来,建宁县将农业文化与农业节庆活动有机结合,打造了“插秧季”“花朝节”“半年节”等特色农业活动;建设枫源桃梨观赏园、里心花果山等十大果园,提升坪上梯田莲海、修竹荷苑、梅花垇等景区景点;将生态元素融入乡村建设的基本环节,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发展思路,打造风格独具的乡村名片。  

经济发展“高素质”

虽然建宁基础弱、底子薄,但是小县不甘落后,自加压力,在新三明发展中体现老区苏区的担当作为。  

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最关键就是要做大做强产业支撑。为此,山区小县建宁跳出山区思维,运用好土地储备多、交通日益便捷、生态资源独特等后发优势,主动对接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引进明一集团这样的“金娃娃”项目。

据了解,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项目总投资17.2亿元,主要建设加工园区、“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万亩生态牧场。其中占地417亩的园区总投资7.2亿元,新上全自动干、湿法奶粉生产线6条,年产乳粉等营养品2.5万吨。  

集聚发展新动能,为苏区老区高质量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11月28日,落户于建宁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同越管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出口订单。“公司生产的铜配件订单不断,眼下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董事长黄堂林说,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越南、印度等国家与地区,每个月的销售量在50吨左右。  

今年以来,建宁县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抢占竞争制高点,聚力打造“3+1”产业,全力培育壮大“五子”特色产业、特色食品加工业等产业集群,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措施,推进“老树发新枝”,与明一乳业等4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为更好推动“3+1”重点产业和苏区老区政策争取、生态产业化两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县里专门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以服务为保障。持续开展“三挂三帮”等活动,目前,县里结合主题教育和全市开展的“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帮助实体企业解决了一批用工、审批难题。同时,对标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保姆式”服务,在审批等要素保障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陈晓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