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化:客家祖训助推平安建设

2019-12-10 09:52:05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和睦礼让、笃守伦常、伦理不乱、端行正品、法礼不违、惩恶扬善……”12月6日,宁化县客家祖训馆内,讲解员正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

宁化是举世公认的客家文化发祥地,客家文化蕴含“和贵、规矩、向善、崇法”的平安文化,教诲子孙后代要团结族人、和睦乡里、诚信守法、廉洁奉公。今年10月,客家祖训馆正式建成,成为“平安宁化”重要宣教基地。  

客家祖训馆展陈面积247平方米,造价约60万元,以造型展板、场景还原、图片、文字资料介绍、多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布展。通过发动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收集、整理民间流传的以“平安和谐”为主题的不同姓氏家训、谚语等特色文化题材,展陈客家家训、客家族规、客家故事、客家谚语、客家人物、客家民俗、客家童谣、客家楹联等内容,有效推动平安法治文化、诚信道德体系建设。祖训馆注重展现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用身边人的文化涵养、身边人的说教,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客家文化的平安内涵。  

截至目前,客家祖训馆先后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共150余批次、18000余人次,其中党员干部、学生6000余人次。祖训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客家祖训家规,提升群众的道德境界,推进平安家庭、“平安宁化”建设。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