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扎实书写“四篇文章”

2020-01-06 10:15:44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扎实书写“四篇文章”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侧记

真诚建言激荡发展能量,肺腑之语传递前行之音。昨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总结2019年工作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准确到位,安排2020年工作思路清晰,制定目标切合实际,部署任务明确具体。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委员们感受着政府推动发展的信心、关注民生的情怀。

委员们说,政府工作报告令人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是一个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心声”

“政府工作报告讲出了我们的心声。”聂书宁委员看着自己面前的政府工作报告,朗声说道。他的话,立即引起了现场委员们的共鸣。作为永安市埔岭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书宁委员看到报告中大篇幅讲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举措,内心倍感振奋。

“对啊,我们来自基层的委员,回去可以骄傲地告诉乡亲们,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坐在聂书宁身旁的张族权委员紧跟着说道。作为宁化县淮土镇油茶合作社理事长的他,同时也是村党支部书记,在带领村民齐心共进奔小康的路上,他最希望的,就是看到更多务实有力的政策措施,惠及农业农村发展,惠及百姓。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了温暖,也更坚定了信心。”陈圣钳委员是三明金圣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说,就在两个月前,市领导到公司调研,认真询问企业发展存在的难题,并且帮助协调解决,这给了企业莫大的发展信心。他说,如今公司正加大技改投入,预计明年完成,企业转型升级会上新台阶。

“四篇文章”成热议关键词

“要持续做实‘四篇文章’,打造‘工业三明’城市品牌,引进的新企业要以科技型、环保型为主,致力推动老企业改造升级。”尤华生委员的发言,在会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当天下午的13个讨论组会场,做实“四篇文章”,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抓优势促发展,‘四篇文章’开创新局面。”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段话,被委员们反复提及。作为先发优势相对不充分的山区城市,三明正在着力挖掘自身比较优势,做实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和精神文明四篇文章,持续打造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四张名片。

“很多外地来的朋友跟我说,真没想到你们三明的生态环境这么好,红色资源如此丰富。”李伸安委员说。作为市总工会干部,他清楚地知道,当“红色三明”“绿色三明”等一系列城市名片声名远播后,给三明发展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

“2019年,市总工会与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命名了17家‘三明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并向省上推荐4家作为省级基地,另外还有一家被定为‘福建省劳模疗休养基地’。”李伸安介绍道。

立足优势,推动发展。委员们从“四篇文章”里,看到了推动发展的具体抓手,更看到了前行的广阔空间。

传递民意是责任也是动力

殷殷期盼,切切嘱托。委员们的每一次发声,都凝结着百姓的期盼。

“建议加强市区文化、社会事业等项目规划布局,推进市区与沙县、永安一体化建设。”李世福委员的发言中,既有这样宏观的建议,又聚焦市区绿道的管护、修复,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

田年清委员建议,要加大沙溪河生态保护力度,同时加快市区加油站搬迁、老铁路拆除工作,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涂志敏委员建议,在精准扶贫方面,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等产业,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协调银行、部门加大力度解决贫困户贷款方面的难题;选派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定期组织乡村老人开展体检,提升乡村老人健康水平。

戴绍松委员建议,要致力做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工作,做活“体育+”经济,提高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运作水平。同时,倡导“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理念,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完善社区、乡镇等基层体育运动设施配套建设。

会场上的真知灼见,来自于深入的基层调研。委员们说,只有了解百姓期盼,才能切实传递民意,这既是责任也是动力。

“让来自基层的委员先说,多说一点。”不同的讨论组会场,主持人们说着同样的话。大家发言更踊跃了,来自基层接地气的“好声音”也就多了。

认真审议、积极建言,浓厚务实的会议氛围里,大家传递着民情民意,话语间充满着团结奋进的信心与力量。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