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宁化三叶青:土里长出的“宝葫芦”

2020-01-09 10:57:00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叶青成为宁化农民的致富新宝贝。

1月3日,宁化县水茜镇石寮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退伍老兵谢治龙带领10多名村民正在采挖三叶青。

“别看这些苗不起眼,长在土里的‘葫芦’都是‘宝贝。”谢治龙随手拔起一株枯黄的苗,抖了抖泥土,只见手指般粗壮的三叶青串起球状,密密麻麻足有1公斤重。他笑道,三叶青种植周期一般为5年,他种的第一批100多亩已开始采收,预计亩产量800公斤,总产值1500万元。

当天上午,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范世明也到基地察看成品。他说,仿生态种植三叶青,不与良田抢地,不与虫草为敌,可充分利用荒山、抛荒的山垄田。

三叶青学名三叶崖爬藤,又名金线吊葫芦、石老鼠等,具有多种功效。因过度采挖,野生三叶青远不能满足需求,市场价格看涨,人工种植市场广阔。2014年,谢治龙创办水茜镇三叶青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请福建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专家团队作技术指导、培训,发展三叶青产业。目前社员达30多人。

2016年3月,他成立宁化县益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化仿野生三叶青种植产业有了龙头企业。三叶青生长周期长,种植风险大,为了确保大规模种植取得成功,谢治龙与福州市望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优质中药品牌“集珍园”商标,大力发展种植优质种源“闽选一号”三叶青。该品种产量高,有效成分含量高,药用疗效显著。

益珍公司拥有三叶青种植基地1300多亩,年产种苗400多万棵并开发三叶青袋泡茶、三叶青超细粉、三叶青复合片等系列产品,提高了附加值。

益珍公司与水茜镇合作,带动农户种植三叶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5户贫困户与益珍公司签约,分别投入6000元托管种植三叶青各1亩,占60%股权收益,有了增收就业新门路。

如今,水茜镇三叶青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带动20余户贫困户增收。在益珍公司辐射带动下,安远、淮土、湖村、中沙等周边乡镇200多人参与种植,宁化县三叶青种植面积接近4000亩。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