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暖心房”里感党恩

2020-01-20 11:07:15  陈莉莉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床棉被,一件棉大衣(羽绒服)……1月19日,春节将至,永安市小陶镇的罗德汪等83户“5·17”灾后重建户在新房里收到了暖心“年货”。

“我在新房里可暖和了。”在小陶镇美坂村,73岁的受灾村民罗德汪双手揣着暖手宝,乐呵呵地说。

罗德汪是村里的五保户,在去年“5·17”洪灾中受损严重,小陶镇党委、政府帮他争取了各级优惠政策及灾后重建专项资金补助,通过异地重建,赶在11月过冬前盖好了三间平房。他一分钱不用操心,就住进了新房。

去年5月17日,小陶镇文川溪流域及其上流区域发生特大暴雨,引发严重的房屋倒塌损毁,全镇共倒塌房屋208幢,受灾人口12023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68亿元。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灾后重建工作牵动了省、三明及永安、小陶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心。省专项资金补助、永安配套补助、贴息贷款、小陶政府兜底等多种资金保障,为当地灾后重建户送来了“及时雨”。

钱有了,怎么建?“我们根据灾后重建户的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分类施策。”小陶镇党委书记张金铭介绍,镇里按照“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对灾后重建困难户、一般户、实力户,因人制宜、因地制宜,确定了统规联建、异地重建、原址重建、购买商品房等方式,结合乡村振兴,及镇、村干部等挂包帮扶,全力推进重建安置工作。

84岁的罗树腾也是“5·17”受灾户。他家的土木房子被洪水夷为平地,当时他只感觉“天都要塌了,今后生活怎么办?”不日,当地灾后重建“暖心工程”向他伸来了“援手”。如今,他家原本的土木房变成了结实的砖头房。在他家,新买的电视、空调等家电,妆点着新居。他说:“不仅建房子有补助,买家电的钱也得到了50%的补助。”

美坂村灾民集中安置点,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房拔地而起。从镇里统一规划,到帮助这些受灾户协调砖、石、砂、钢筋、水泥等建材最优市场价格,再到水、电、路、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他们享受到了小陶镇、村干部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

而越接近年底,泥水、木工、水电等施工人员越紧缺。为了确保他们春节前搬进新房,当地镇、村干部东奔西走,协调工人“支援”,让这6户集中安置的受灾户,在去年12月20日就搬进了新居。

经过半年多的灾后重建,曾经的受灾区焕然一新。眼下的小陶,处处充满年味。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