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沙县南霞:党员干部战“疫”记

2020-02-03 11:44:35  刘惠萍 肖首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2月3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肖首洲)1月30日,暖阳轻洒,满地橙黄。在沙县南霞乡,朱睿早早地来到了龙松村土堡自然村,照例走访夏某一家。

“姐,身体还好吧?奶粉换了牌子,宝宝喝得惯不?”朱睿带着口罩,裹着厚棉袄,双手插在口袋里。“呀,小姑娘又来啦,我们很好,谢谢你哈!”夏某从窗户探出头回话。

春节前,夏某一家从湖北襄阳返乡。大年初一早上,夏某突发高烧,引起南霞乡党委政府重视。干部们第一时间劝服夏某,陪她先后前往乡卫生院和沙县总院检查。检测结果显示“阴性”,所有人都松了口气。即便如此,大家还是“不放心”,继续密切留意夏某的身体状况。

而朱睿,就是夏某家的“挂包”干部。她是一名“95后”,大学生村官,岁数不大,行事却“靠谱”。“虽然父母很担心,但我会坚持奋斗在抗‘疫’一线。”于她而言,这话绝不是口号。前天,当大家都“深居简出”时,她还专程赶往县城“转悠”,就为了帮夏某3个月大的婴儿购买奶粉。

提到夏某,南霞乡卫生院院长李开基打开了话匣子。“这段时间,我们共发现了3例发热病患,都不是新型肺炎感染者。”他说。目前,乡卫生院有条件到岗的医务人员,已经全部投入防疫一线。

李开基今年52岁,扎根乡村30余年,他的妻子,也是一名乡村干部。今年春节,夫妻俩都在一线战“疫”,没能和孩子相聚,更别提过上个热乎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确保群众平安。”他疲惫的语气中,透露着坚定。

加强返乡人员管控,实行片区负责制;监督管控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一天三趟掌握留观人员身体状况并及时上报;坚决制止打牌、聚餐、庙会等人群聚集活动……一个个忙里忙外的抗“疫”身影,绘成了南霞乡最暖心的风景线。

麻德鑫是南霞乡组织委员,也从大年初二开始忙碌。在东周村,一户6口人从湖北荆门返乡,家里一岁多的孩子出现发热症状。他劝家长将孩子送去检查,开始总吃“闭门羹”。

“家长很排斥,觉得过年上医院不吉利,通过视频、面对面反复劝导,我费劲了口舌才说动。”麻德鑫说。如今,确认孩子只是普通流感,烧也退了,大家才吃了“定心丸”。

“有的干部为了争取时间做好防疫工作,中午都留在村里。”麻德鑫说。龙泉村较偏远,山路崎岖,往返不便,村里没有食堂,干部们便带上方便面,开水一冲就是一顿。

人心总要慢慢靠近。“我们没接触过武汉人,又不是湖北返乡人员,凭什么‘限制自由’?”刚开始,乡里有些人闹意见。一年到头在外忙碌,春节难得相聚,谁不理解?

只是,“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手段”!“没得商量,庙会取消,不准聚会,非必要少出门!”东周村村书记廖树洪大嗓门一喊:“谁不听劝,谁就是和全村人过不去!”每天早晨8时,他和村主任轮班准时在村里巡逻劝导。

悬挂宣传横幅、利用基站发送宣传短信、“村村通”广播滚动播放防疫知识、疫情防控宣传车每天在各村巡回宣传、6名防火巡逻队员骑摩托车、挂小喇叭不间断宣传……随着宣传渐入民心,群众理解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

危急时刻,党旗高高飘扬。“全乡近200名党员自觉加入党员巡逻,流动劝导、督察湖北返乡人员隔离留观。”这段时间,乡党委副书记谢运军也忙得顾不上家,总是半夜入眠,天微亮就醒。

“我们村有13名党员加入了党员巡逻队。”松树坑村村民范仁生今年47岁,是其中一员。采访时,他自豪地拿出印着“党员巡逻岗”的红袖章,说道:“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每一批医疗物资都得“物尽其用”。前几天,乡里刚到一批口罩,大家一琢磨,得先满足一线党员干部和乡村医疗人员的需求。“还有些给了超市、小卖部的工作人员,他们必须戴口罩营业。”乡长游祖荣说。

“党员干部尽心尽力,加班加点在一线战‘疫’,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乡党委书记许法水说。目前,南霞乡共摸排出湖北返乡人员224人,其中81人已解除留观。

冬日暖阳下,绿意环绕的南霞乡,确实少了往年春节的人声鼎沸,却多了份宁静祥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