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沙县小吃业的 “危”与“机”

2020-02-06 11:51:10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对沙县小吃业主来说,这个年过得相当纠结。

什么时候开业?歇业这段时间损失多少?怎么度过这个小吃行业“寒冬”……由于疫情蔓延,大家不得不“被迫”面临这些难题。

“我的小吃店就在武汉”

“歇业的话,每月起码损失4万多元。”卢金水无奈地说。他算了笔账,店租每月1万元,平时日营业额至少4000元,除去工资和水电费,剩下的全是实打实的收入。

只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谁能想到,原来车水马龙的武汉,就像被病毒按下了暂停键,整座城市空荡荡的,街上没几个行人。而卢金水的小吃店,恰恰位于武汉市洪山区。

疫情蔓延速度之快,他想都不敢想。1月15日歇业返乡后,卢金水原定2月5日回武汉。“现在武汉封城了,我也进不去。”他说。此前,卢金水很配合地居家隔离了14天,“闭关”期间,每天想得最多的,还是店铺的事。

说不纠结是假的。这家与他人合股的小吃店,先后投资了35万元,生意一直不错,请了6名工人。这两天,有2名小工已经炒了他鱿鱼,明确地说:“不去武汉,不干了!”

和许多小吃业主的想法一样,卢金水打算做外卖。谁知,这条路也被“堵”了。“隔壁牛肉店老板叫我别去了,外卖做不起来。”他说,深圳外卖员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闻一出,牛肉店的外卖生意,马上从每天200单锐减到30几单。

这段时间,关注武汉新闻成了卢金水的“必修课”。离开武汉的几百万人中,是不是有很大一部分不会再回去?“人流少了,生意还怎么做?”他很担心。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很多房东免租的帖子和段子,他正试着与房东沟通,看看能不能减免一点租金。

“想盘店换地方”

彭香香的沙县小吃店位于湖北省孝感市。从最新的疫情通报情况来看,这座城市的感染人数也破了千。彭香香每天发愁,担心着自己在孝感经营的3家小吃店。

“抱团”发展和熟人“牵线”是沙县小吃选址的一大特色。彭香香是沙县富口镇人,在孝感,富口人开的小吃店足足有20余家。“群里大家都在说退票的事,还有以后怎么发展。”她说。

彭香香的小吃店在孝感学院边上,1月10日清校后,她返乡过春节。寒假期间,学校空了,本来也没什么生意可做。她担心学校出于饮食卫生等方面考虑,可能限制学生在外就餐,这种冷清的状态,或许会一直延续。

“当年出现非典,大半年生意都不好做,这次估计也不乐观。”彭香香唯一庆幸的,是店铺没有存货,否则时间拖太久,货不新鲜了,全部都得丢。

“等疫情过了再说。”这句话,成了大家每次讨论后的结束语。确实,疫情当前,钱成了身外之物,挣钱成了小事。就算店铺能开业,他们也得考虑买不买得到口罩,毕竟要与那么多陌生人接触。

彭香香比卢金水更担心客流问题。“孝感本来就不大,生意也一般,这下生意更不好做了,等疫情稳定,我想找个合适的机会,赶快把店铺出手。”她说。

既是危机也是转机

在其他地方经营沙县小吃的业主,同样面临着这些难题。

“年前店铺装修了一半,原计划初十接着动工,现在动不了了。”1月31日,在江苏省经营小吃店的业主吴春香说。原来,当天一大早,装修公司工人和她通了电话,很直白地拒绝了出工要求,她只好让儿子退了动车票。

就在吴春香抱怨不已时,她得知店铺隔壁的川菜馆处境更艰难。“听说节前客人预定的酒席现在全都不办了,储备好的海鲜和蔬菜,低价也很难卖出去。”吴春香说。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沙县小吃门店遍及全国,乃至国外。疫情蔓延,对整个餐饮业而言,都是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寒冬”之下,沙县小吃如何发展?

“该关门关门,该整顿整顿,不急在一时。”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鑫说。目前最紧迫的,还是按照各地政府要求,多居家少出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张鑫看来,疫情过后,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一定是最突出的。今后,沙县在全国各地遍布的驻外党支部、驻外联络处、沙县小吃集团子公司将携手联动,共同做好小吃原材料配送和安全卫生管控等相应工作。

“营业后,每家店铺都要做好环境消杀,尤其是餐具必须高温杀菌杀毒。”张鑫说,小吃业主自身也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被感染。

越是危机,越有可能出现转机。张鑫认为,这次疫情的出现,给整个餐饮业敲响了“警钟”。“除了拒绝吃野味以外,餐饮业在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上,将出现极大的提升,沙县小吃业也一样。”他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