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大山深处净土的守护者——均口镇抗疫暖心故事之“80后”篇

2020-02-22 10:26:50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拆除了不合理的卡点 均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王队长!我们村有一个村民孩子的纸尿裤用完了,想去均口镇市场买点,但是芰坑进村的道路被村民堵了,根本出不去,你看能不能想想办法?”

“先别着急,我现在马上就过去了解情况,我来做群众的劝导工作。”

自均口镇全面实施人员管控病毒防疫措施以来,芰坑村村民开始自发防控,用简单的土办法,把村口道路堵住,不允许非本村人员进入。

王孟琪戴上口罩赶往村口。“乡亲们,我理解你们保护自己的心情,但是这条道路是我们进村的唯一道路,也是全村老百姓的生命通道,你们之后都要去买一些日用品,包括谁要有个头疼脑热的去看医生也不方便,政府会专门设置卡点,有专门的人负责管控,对往来人员排查,会守护好你们的安全。”经过他的劝说,拆除了这个不合理的卡点。

王孟琪是“80后”的典型,积极有创造力,是芰坑村工作队长、环保站站长、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兼高速办,是“身兼数职”的代表,可以说是基层所站的中坚力量,他日常工作需要沟通全镇各村(居)、所站,同时,统筹整理各种纷繁复杂的材料,还要做好老百姓的宣传工作。他经常主动放弃假期,加班加点工作。在防控疫情中,王孟琪依然兢兢业业地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他作为村里的挂村队长,方方面面都要操心,正月初二也是春节疫情防控的第一天,他深入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为他们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测体温,了解家人的生活情况,并贴心的说:“你们生活上有什么不便,尽管跟我说,要买什么随时告诉我们。”劝导宣传时也总是走在最前头,敲着铜锣、拿着喇叭,用这样创新的方式让群众喜闻乐见,“不要聚集,不要打牌、勤洗手、戴口罩”每天他重复着相同的话,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他向大家呈现着朝气蓬勃的向上精神。

疫情防控最前线王孟琪劝导群众、入户宣传。均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芰坑村位于均口镇南部,距镇区所在地15公里,地处建宁、明溪、宁化三县交界处,海拔547米,人口1027人,山林面积13640亩,可以说是藏在大山深处的一座小村庄。

回忆起防疫战开始的第一天,王孟琪说:“接到返岗的通知是初一,那时候我正准备第二天带着年货回丈母娘家一起拜年,趁假期好好陪陪孩子、妻子,但是工作急顾不得犹豫,妻子也是一名乡镇干部,我们相互理解,相互加油鼓劲。如今我们夫妻俩分别在各自的乡镇坚守阵地,向着打赢'疫'战的共同目标而努力,辛苦却很有意义。”说着他的眼睛有点湿润,“辛苦倒不觉得,就是有点想孩子,她才两岁,有点黏我们,所以晚上跟奶奶睡总是闹腾......每次视频时,她总是大声的喊爸爸妈妈,让我们感觉特别幸福。”他又笑笑说。

村庄清洁行动 均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王孟琪的妻子叫魏雪梅,也是一名乡镇干部,是伊家乡的纪委副书记,两人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时,简单的和家中父母交代一下女儿的事情,夫妻双双加入到战“疫”队伍,打那之后,夫妻两人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虽在不同乡镇,却执行着相同的任务,“好好工作,自己注意防护”成了两人最频繁叮嘱的话语,“平安归来”成为两夫妻最朴实的期盼。

在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同时,王孟琪当起芰坑村“服务员”的角色,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开展节后村庄清洁行动,门前屋后、沟渠、村道,让整个村庄变的干净整洁。“他从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坚守,很敬业,很负责”甘传学部长对他的评价很简短,但很高。

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还有很多像王孟琪这样的基层骨干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夜以继日,勇往直前,他们在这场疫情战斗中一直在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朴实的初心,守护着全镇所有群众的健康,希望能尽快战胜疫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