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扒带造林”保生态

2020-03-02 10:20:41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QQ截图20200302102039.jpg
不炼山扒带造林地

2月25日,沙县国有林场异州管护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植被栽种。连日来,晴朗的天气方便了市民出行,可对造林绿化工作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沙县国有林场副场长鲍信坤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三明地区雨量一直特别少,而植树十分依赖阴雨天,旱情影响树木的成活率。加之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植树工人返工带来不小麻烦, “往年同期,我们现在已经基本完成全年造林任务,今年进度就更缓慢。”鲍信坤说,“好在如今工人已基本到岗,而且根据预测,未来将出现几天阴雨天,算是给紧张的造林工作下了场‘及时雨’。”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沙县官庄国有林场还是沙县国有林场,远远望去,林地上都有一条条“等高线”,将整座山横向分割成几个部分。鲍信坤介绍,这些都是林场采取“扒带造林”做法形成的。过去,在原有林地上重新开始营林,最直接、最方便也是最省钱的办法就是炼山,用火烧来清理林地可以收获草木灰,通过高温还可以改良土壤肥力,杀死病菌。但这种做法同时也会造成物种减少,生物多样性下降,大量的有机质和养分损失,破坏土壤结构,造成水、土、肥流失严重,污染空气,影响水质,加剧水灾的发生等危害。

近年来,我市积极改进营林耕作模式,推广不炼山造林。扒带造林,就是不炼山造林的营林措施之一,可以大大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鲍信坤介绍说,沿着等高线扒带,使整座山呈阶梯状,遇上雨天,雨水通过一层一层的拦截,能有效蓄水,防止水土流失。扒带造林不用火烧也不用化学药剂,能最大程度保留林地原有的生物、微生物多样性,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有利于对生态系统的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同时,整座山层次分明,工作人员在对每株种苗编号后,种苗所在位置一目了然,方便今后培育研究。

但扒带造林所需时间较长,需要经过除草、扒带、挖草头、挖穴、下底肥、种植等多道程序,无形中增加了造林成本,对此,我省给予林农每亩200元的财政补助,推动扒带造林措施的实施。

扒带造林,更需要人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工,如何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帮助工人尽快返回自己岗位,沙县国有林场下了不少功夫。

在返岗前,林场针对每个工人14天内的接触史、健康状况进行细致排查。林场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来自大田、尤溪等本地县市,考虑到公共交通尚未恢复,工人返岗需要包车,林场为此拨出一笔款项,专门给予每个外来务工人员车费补贴,缓解出行压力。山上作业每天温差大,工人到岗后,除了每日测体温、工棚消杀外,林场还特意让药店给工人配制感冒药,保证工人身体健康。

目前,林场已有12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陆续到岗,每天造林绿化工作正有序进行。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