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口罩买不到,咱自己生产!”

2020-03-10 10:58:27  李远明 林志彻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8日,三明卫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用口罩生产线一派繁忙,50多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有序作业,一只只口罩正源源不断下线。

“这条生产线已列入省里统配名录,每天可生产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原料充足情况下,每日产能可达8万只。”企业负责人程聪介绍,自2月28日生产线试投产以来,第一批产品已送检。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程聪结缘口罩生产线。值得一提的是,从筹划、选址、设备引进、材料采购再到投入生产仅用了20多天。不过同样因为疫情,其投产之路艰难而曲折。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春节前,市总商会副会长、市闽东商会会长、市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聪在深圳订了10万只口罩,准备捐给市红十字会、清流监狱和大田县政法系统等单位,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1月29日,由于口罩迟迟没有到货。程聪只好通过其他途径,并花高价购得口罩1万只,连同3万元现金,一同捐给了市红十字会等单位。

特殊时期,一罩难求。到了2月1日,口罩还是没法到货。这期间,全国疫情发展形势严峻,程聪每天都打了好几个电话与厂家联系,均无法确定何时能购得口罩。

程聪与市闽东商会常务副会长、三真药业董事长张屹峰,欧普照明三明代理商林新锋聊天时,谈到了购买口罩的事情。此前,程聪了解到宁德市东湖开发区有一家企业仅4天就上了4条口罩生产线。

“口罩买不到,咱自己生产!”程聪决定投入资金,利用三真药业的厂房车间和技术人员,联合起来建设口罩生产线。

随后,程聪找到市工商联,与全国异地三明和宁德商会联系,寻找生产设备,并争取市工信局的支持,从三钢劳服公司订购的设备协调了2套过来,并另外订购了一套设备。

程聪为此成立了三明卫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三真药业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取了普通医用、外科医用、防护服生产临时许可证。在市发改委的帮助下,企业被列入省医用一次性口罩生产统配名录。

按照合同约定,生产设备2月20日前就要交货,但是全国各地有五六十拨人员在厂里等着,程聪一看,干等是不行的,于是安排4人于22日赶到江苏常州。这4人中有2人是三真药业的机修工和电工,懂得设备组装安装。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各方努力,4人与厂方人员学习技术,一同加班加点,购买部分零部件和协助组装,生产设备于26日下午运抵三真药业生产车间。

疫情不等人,早一天生产口罩,就是为疫情防控多出一份力。技术人员对设备昼夜不停地安装、调试,至2月28日,首批一次性医用口罩终于生产出来了。当前,口罩熔喷布等生产原材料紧缺,市工商联积极联系广东、泉州等异地明商帮助采购,解决了燃眉之急。

“另外2套设备于3月9日到位,一旦全部投入生产,每天的产能可达20万只。”程聪说,作为一名企业家,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如今,口罩生产线建成投产,这令他十分欣慰。

(三明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林志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