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明17名驰援湖北的编外聘用医务人员正式入编

2020-04-01 11:23:28  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战争年代,火线记功是常有之事,因为战火中的生死考验,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忠诚勇敢;和平时期,战“疫”一线同样是生死考验,也是检验一个人担当作为的试金石。


在抗疫“战场”上,我市17名驰援湖北的编外聘用医务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今凯旋,我市启动绿色通道,送上“硬核”大礼包: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让他们正式入编!


逆行出征


为了责任和使命,时刻准备着


“2月15日凌晨1时许,突然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于7时30分到医院大门口集合前往武汉支援。我迅速起来,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做好出发准备……”3月28日,记者在卓晓清的“出征回忆录”里,看到她支援武汉时的一些记录。


卓晓清是我市第三批驰援湖北队员、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她将支援武汉的这段特殊经历,整理成了回忆录,用来纪念自己参加过的这场“大战”,也祝贺自己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了任务。


“当时没有太多想法就去报名了,报了名我就时刻准备着到武汉去。”聊起当时出征的初衷,这个性格爽朗的80后姑娘笑着说,“出发的那一天,我还嘱咐哥哥姐姐,万一我没回来,以后要照顾好妈妈。”


现在回忆起来,卓晓清觉得当时自己的心情有些悲壮,但为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她毅然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


和卓晓清一样,第三批驰援湖北队员、市第一医院妇科护师苏金连,瞒着家人报了名。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丈夫一开始并不同意,当看到妻子坚定的眼神和必去的决心时,他知道拦不住她,亲自送妻子坐上了开往机场的大巴车。


“之前去的都是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对口科室的工作人员,虽然我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但一直没轮到我。”经历了2009年的甲流救治工作,苏金连对自己的业务有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她想去“见识一下”。


“要出发了,瞒不住了,不得不打电话和家人说了实话。”很多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他们瞒着家人报了名,时刻准备着上“战场”,而这背后“被通知”的家属,成为了他们坚强的后盾。


白衣执甲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第一次看到那么美的雪景,要是平时我一定兴奋死了,可当时却没有了看雪景的心情。”第三批驰援湖北队员、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护师洪菲,回忆飞机落地武汉时的场景,漫天飞雪中,整座城市笼罩着紧张和压抑的气氛。


原本何其繁华的城市,如今竟成了一座空城,一路只有凄凉的路灯。洪菲看到这一幕,默默流下了眼泪,于是,她暗暗地激励自己: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保护这座城市!


到达武汉后,洪菲和其他战友一起负责武汉光谷方舱医院7至10舱位的病人,这里一共有200多张床位。除了做好救治工作,他们还要照顾病人的生活起居,安抚他们的情绪。此后的每一天,她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一丝不苟。


“没想到自己扛了过来,真为自己感到骄傲。”1993年出生的邢小楠,是我市第四批驰援湖北队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护师,回首这段经历时,她几度哽咽。


“有些害怕,我怕自己做不好。”和队友到达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后,看到隔离病房里的病人,邢小楠感到了无形的压力,神经一直绷紧着。直到看见病房里与自己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时,她紧张的情绪才有所缓解。


一开始,她感到十分不适,虽然出发前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但亲临“战场”时,她还是有些慌张。“每天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别说照顾病人,就连行动都很困难,穿着成人纸尿裤不吃不喝6小时,感觉挺煎熬的。”


然而,时间就是生命,望着眼前的病人,她容不得自己慢慢去适应。当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时,这些不适她早已抛之脑后。因为经常倒夜班,邢小楠开始严重失眠,为了照顾好病人,她每天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直到打胜仗,病人都出院了,我才能安稳地睡一觉。”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第四批驰援湖北队员完成使命,即将离开宜昌时,当地一位名叫门至兰的75岁老人,给他们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有幸得到你们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我入院35天如愿痊愈……”


今朝凯旋


入编,开启绿色通道


“太意外了,完全没想到!”当听到入编的消息时,这是驰援湖北编外聘用医务人员共同的反应。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欣慰的消息。


入编,我市开启了绿色通道。通过采取简化招聘程序、直接考核方式,按照“先行使用、后期追加”“特事急办、好事快办”原则,我市为17名驰援湖北编外聘用医务人员解决招聘入编问题,这项工作于3月20日前已完成。


“我没想过自己会有编制,也不是为了编制去的,但听到消息的那一刻,心里还是很开心。”第四批驰援湖北队员、永安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黄小珠说,“回来时看到宜昌人民沿途欢送的场景,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听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后,洪菲觉得这是对自己莫大的鼓励,也是对自己的鞭策。今后,她想申请到ICU、危重症医学科等其它岗位锻炼学习,让自己的专业更扎实,在今后的突发事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入编,对驰援湖北的编外聘用医务人员来说,既是精神鼓励,也是一份实实在在的物质保障。今朝凯旋,他们“火线入编”,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称道。


“这是他们拿命拼回来的,是他们应得的奖励!”在看到相关新闻报道后,市民郑雅婷的看法,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心声,“湖北一线的“战场”,就是他们的考场,编外聘用医务人员同样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他们入编合情合理。”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