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更多残疾人沐浴阳光

2020-04-07 09:45:51  严士冬 肖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30日上午,尤溪县溪尾乡大宁村村民陈显贤,顺利完成了评残鉴定。经鉴定,他达到了一级肢体残疾的标准。“多亏了你们上门宣传办证手续及政策并现场指导,帮我解决了办证材料的问题。”陈显贤对残联工作人员连声称谢。完成残疾鉴定后,他便可以办理残疾证,获得相应补助。

同一天上午,尤溪县台溪乡精神障碍患者林某家人接到了县里医院的回访电话:“上个月送到你家的药使用情况怎么样?如果有新的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将随时帮你送过去。”

“残疾人需要格外的关注。我们业务下沉一线,开展巡诊送药、上门评残办证,并做好稳岗、推荐就业等工作,希望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尤溪县残联理事长林肇泽说。

送去温暖

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尤溪县城东小区73岁的黄大爷吃完早餐,照常到小区散步。

“父亲虽然行动有所不便,但身体状况还可以。基本能自理,讲话清楚,可以独自下楼,给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黄大爷的儿子说:“父亲2017年因脑出血,导致肢体偏瘫,好在长期坚持锻炼和治疗,加上县残联的老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现在身体逐渐康复。”

去年,尤溪县被确定为三明市老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试点县,县残联成立专门的工作队伍,委托专业的助残服务公司,为符合条件的老年残疾人提供免费的精准康复居家服务。

“从1250名有康复需求的群众里,精准筛选了150人。含中风、内风湿、工伤事故等原因导致残疾的患者,为他们制定个性化康复服务方案。”康复医师林瑞浩介绍,“康复医师每月上门2次,康复治疗师上门4次,协同配合,为服务对象提供针灸、按摩、理疗等服务。”

除了提供专业的护理与康复指导,尤溪县残联还将脚踏关节训练器借给了黄大爷,方便他居家锻炼。“父亲是一级残疾,每月可领到困难生活补助70元,护理补贴110元,大家的鼓励让他重拾了信心。他现在每天都用训练器锻炼2个小时。”黄大爷的儿子说。

西城镇七尺村的詹碧如同样是老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的受益者。4月1日,面对残联工作人员的回访,他说:“国家政策好,儿女做不到的事情,他们都帮忙做了。服务人员的态度也很好,真希望这个项目能更长久些。”

精准、专业的居家康复服务是市县残联为残疾人康复工作所做的有益探索。林肇泽说:“通过提供残疾人居家精准康复、机构托养,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多种服务,改善了残疾人出行和生活环境,提高了残疾人生活质量。”

帮助立志

联合镇联南村的卓隆源,身体半边瘫痪,是当地的低保户。2011年,他参加县残联组织的淘宝培训班后,在乡镇街道开了一家淘宝店,并经营起了日用品。

“刚开始缺少资金,日用品种类不齐全,生意不好。在县残联的帮助下,我获得了1万元的贴息贷款,丰富了物品种类,来购买的人也多了。”卓隆源说。去年,他通过残联还拿到了5000元的创业就业补助资金,从信用社贷来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

“感谢政府的帮扶,让我们能够自食其力,在家门口创业。”卓隆源说。2018年结束了和弟弟长期住一起的日子,他搬进了新房子,生活越来越顺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努力让残疾人有技能、有事做、有收入。”尤溪县残联副理事长杨紫英说。她在残联工作多年,她说,“长期以来,残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跟着残疾人上山下田,摸清他们的情况、遇到的困难,零距离鼓励、帮助他们。一些早期扶持成长起来的残疾人,现在开始回报社会,令人动容。”

“这些年,多亏了县残联与爱心人士的鼓励和帮扶,让我学习了盲人按摩,还开了店。现在,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了。”陈赐良说。他是阿良理疗馆的老板,1996年县残联送他到三明参加盲人按摩培训,学成后与人合伙开店。2017年,县残联又牵线,让他在尤溪宾馆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租得近100平方米的场地,开了阿良理疗馆。县残联还帮忙店里申请到了医保定点资格,现在阿良理疗馆共有7名盲人员工。

2012年,尤溪县盲协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陈赐良任队长,不定期在县域内巡回,无偿为人推拿并宣传中医理疗知识。近日,他发动14名盲人朋友向抗疫一线捐款1500元。陈赐良说:“疫情结束后,将向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提供免费的推拿服务。”

陈赐良、卓隆源只是许多残疾人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他们虽身有残疾,却一样追逐梦想。去年,在残联人群体中,尤溪县有90人得到省级就业创业补助,共计45万元,8人获得5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肖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