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住”进心里头 帮到点子上

2020-04-21 09:43:13  方炜杭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曾,来客人了,小曾还在上网课吗?”4月16日,又一个周四,高荣带着记者来到将乐县光明镇最偏远的台上村村民曾发近家里,熟悉得就像回自己的家。

曾发近今年77岁,患有高血压,他的爱人则患有糖尿病,两人都需常年吃药,唯一的至亲孙女去年上了大学。2017年,那是老曾最困难的时候,他家的房子因洪水成了危房,孙女也上了高中,将来还得上大学,费用成了老曾夫妻俩最大的困恼。

为解决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中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乐县打出县乡干部“住村工作室”服务机制和两级干部“双帮扶”的“组合拳”。也正是在那一年,来自县委编办的高荣和乡里的一名干部共同成为老曾的帮扶责任人,两人从此结缘。

由于地理环境特殊,洪水导致台上村出现多处地灾点,解决老曾家的住房问题是当务之急。在多方沟通后,村里决定把闲置的村部小楼拿出来,帮扶干部们又忙前忙后,一起帮忙对小楼进行简单改造,增设了厨房和卫生间。老曾一家3口很快住进了“新家”。

帮扶干部每周一两次的见面,老曾主动表示想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增收。根据老曾的实际情况,帮扶干部们为老曾争取来村里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500元;小额贷款贴息每月200元;光伏发电项目分红每月100元……

“虽然还没开学,但她都在家里自学,每天准时上课。”老曾夫妻俩去年最愁的一件事就是孙女的读书问题,辛苦这么多年考上大学,但以家里此前的收入很难让她上好学。

老曾夫妻俩的烦心事高荣看在眼里,多方打听后他找到了一个方案给小曾选择,考公费师范生,免学费,还有生活补助,条件是将来毕业后回乡任教。后来,小曾不负众望考上了三明学院。

全村人都为老曾松了一口气:“这下日子更有盼头了!”在老曾的眼里,这些外头来的干部,“虽说非亲非故,却胜似一家人”。刚结束网课下楼的小曾笑着告诉记者:“上学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以后回乡工作还可以照顾到爷爷奶奶,挺好的。”

而在村干部们看来,县乡两级干部们定期“住村”,在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组建住村工作队,在村里设立服务办公场所,既省去了村民们外出办事的烦恼,同时也“零距离”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困难情况、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把很多问题解决在一线。

将乐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将乐完成最后1个贫困村和2户贫困户的脱贫摘帽任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乡、贫困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020元增长到2019年13461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3%,居全市第一。

目前,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将乐县近2000名县乡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经济能人、党团志愿者继续与98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住村工作室”机制,逐户逐人把脉问诊“查病灶”,对症下药“拔穷根”,确保帮扶力度不减,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第一季度共帮扶困难群众3200人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460个。(方炜杭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