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沙县富口:“一村一面”创特色

2020-06-22 09:44:58  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7日上午9时,作为富口镇姜后村村容村貌义务监督员,村民蔡金利正忙着检查村里房前屋后的卫生,讲解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如今,检查村里的卫生,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今年50多岁的蔡金利早年在外经营小吃,这两年才回归乡村生活。“刚回来那会儿实在看不惯农村的脏乱差。”他回忆,就在前几个月,村里鸡鸭满地跑、柴火随便堆、农用车随意停等现象还很严重。

眼下,这些问题已基本解决,姜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

姜后村位于省道旁,全村常住人口4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180多人。“和很多村庄一样,往年整治农村环境,都是靠村干部‘单打独斗’,虽说见效快,但是不持久。”村党支部书记姜发增意识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在群众,特别要改变老人的陈旧观念。

今年,姜后村发挥其沙县首家、全省首批“乐龄学堂”试点村的资源优势,发动全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组织捡垃圾、堆柴火等比赛,每季度评选“示范庭院”,逐渐形成人人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

不止姜后村,富口镇其余15个村(社区)也根据各自村情,分类分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变以往“千村一面”的做法,涌现了一个个有农村味的“样板村”。白溪口村用毛竹编织篱笆围墙,圈出一个个小菜园、小果园及养殖园;延溪村变废为宝,将建筑垃圾用作搭建晾衣架等的原材料;富口村老街在保留古街风格的前提下,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土坯房、废弃圈舍,并将房屋修旧遮瑕、返璞归真。

富口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竞赛活动,将现场作赛场,一月一观摩、一季一考评,主要比扫地清沟、比整齐规划、比农民主体、比长效机制,持续保持“一村一面”的整治成果。镇里创新村民家庭“自治积分”,以户为基本积分单元,根据农户自家环境整治、公共环境保护等情况打分,评选年度“示范庭院”,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全面提升整治水平。

今年来,富口镇累计完成拆违1万余平方米,清理河道沟渠20余公里、后侧巷道180余条、农村垃圾350余吨,整理柴堆500余处。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