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点萤石成“金石”

2020-07-06 09:16:22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展氟化工产业的基础资源萤石,是世界级稀缺资源。我省拥有约1860万吨萤石储量,萤石精粉品位约96%。然而,我省的萤石资源却面临无法在地化利用的窘境。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念保义告诉记者,我省萤石矿开采总量供大于求,本省消化能力不足,萤石精矿粉三分之一外销。“省内多数企业的产品仍停留在氢氟酸和氟化盐等初级产品,这些初级加工产品不仅消耗珍贵的萤石,还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渣污染。”

“我们的任务,是要通过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高氟化工产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发力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下游精深产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将产业链上下游吸引至三明,形成集群效应。”李奇勇表示。为此,研究院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院校协同”为思路,走出一条“全链条参与、全人才服务”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李奇勇介绍,研究院针对氟新材料企业技术需求,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如与海斯福公司合作开发出国内领先的可替代PFOA表面活性剂,实现新增年产值5781.7万元;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含氟涂料助剂在永耀涂料公司获得推广应用,效果显著;与高宝矿业合作,将氢氟酸生产过程的副产物实现产业化应用;与福建中机铸材科技公司共同开发“水玻璃铸造废弃砂再生研究”成果申请专利,新增产值1795万元。

据介绍,三年来,研究院共获授权专利25件,转化项目3项,年新增产值2.85亿元,利税8347万元。研究院先后获批立项建设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福建省氟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其中,“改性单体法合成长丝专用高压缩比聚四氟乙烯分散树脂的新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2018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再生裂解炭黑的固相原位接枝技术”和“多氧杂含氟表面活性剂”两项技术成果已通过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初评。

6月底,来自河南和江西等地的化工企业纷纷来三明考察。河南强耐新材料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高新企业,它能帮助解决氟化工产业的萤石尾矿、浮选尾砂和氟石膏的固废问题,引进该项目落地三明,将提升三明绿色产业基地的建设质量;江西高信有机化工公司是一家年销售收入近5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它刚刚和我们签了协议,委托我们研发含氟烯烃中间体,研发成功后,这家公司将落地三明,借助我们孵化器的资源发展壮大。”肖旺钏说。

一份产业调查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省氟新材料产业规模、产品结构和工艺水平已有显著提升,扭转了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局面,精细化学品、四氟乙烯聚合、新能源产品的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氟化氢生产工艺技术较为先进。

推进产学研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氟化工产业,正在福建兴起。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