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悬崖土蜜 酿出甜日子

2020-07-21 09:15:31  涂智靖 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涂智靖 吴联参 文/图

想吃蜂蜜,上哪找好的蜜源?7月8日,记者来到大田县梅山镇盖竹村,见识了真正源于大自然的百花蜜,这是一种产自悬崖峭壁下土蜂的蜜。

朱自泰在悬崖下养土蜂。

深山寻蜜

一路跋涉,到了盖竹村,拐进山路,车停山腰,开始钻进密林。

“整座山到处都有,这边放一箱,那边放一箱。蜜蜂就爱在悬崖峭壁的地方,那里比较避风避雨。”养蜂人朱自泰边走边介绍。他管理的这几窝土蜂离家好几公里,需翻过几个山头才能到达。

山势很陡,有时几乎是垂直。他在前面边走边把脚下的落叶扫去,防止我们脚滑摔倒。“过一段时间要来看一下,不然会有蚂蚁蜘蛛一类爬上去,蜜蜂就不敢来,会跑掉。”

进山才十几分钟,记者早已是气喘吁吁、汗流一身。

朱自泰是村里的退休教师,今年65岁。他告诉记者:“虽然都是野蜂、土蜂,但还是要翻山越岭来管理。”

盖竹村生态优越,蜜源丰富,产出的蜜品质上佳。

徒手割蜜

“土蜂主要是采这里杂木的花,盖竹村有很好的生态林。”朱自泰介绍,蜂箱放在山里,森林茂密,花多,蜜源近,便于蜜蜂多采蜜。

来到一个峭壁巨石下凹处,朱自泰的木制蜂箱就在那。蜂箱处在半壁中,十分险要,岩壁几近垂直,不好站人。记者几乎是整个人贴在岩壁上,才能确保站稳拍到割蜜的全过程,而脚下附着的泥土有些松动,时不时还得挪动一下脚以便稳住重心。同行的几个人只能站在岩下仰望。

“香是用当地一种木头做的,不是平时的香,这样熏一熏,蜜蜂就会晕晕的,不会蛰人。”朱自泰边点香边介绍。蜂箱旁的小空地仅够一个人站,他今天带的工具是塑料水桶、镰刀、棕扫和一把木香。

打开蜂箱的那一刻,蜂群瞬间炸窝,围着人嗡嗡嗡直转。朱自泰只戴一个有网眼的帽子,拿起刀就割。记者大气不敢喘,手上、脸上、眼前、身上都是或飞或停的土蜂。

朱自泰手法熟练,小心翼翼割下一块,拿棕扫扫了扫巢脾上的蜂,然后轻轻放进桶里,十几分钟就收拾好了。

“这一箱大概十多斤吧,不能全割掉,得留一点给蜜蜂,不然蜂会跑掉。”朱自泰掰了一小块蜂蜡放进嘴里,说道:“你看,真甜!来一块。”

引蜂入村

“上面石壁更大片,放的蜂箱也更多。”朱自泰说。果然,一个约200平方米的悬崖下分散放置了4个蜂箱。

“这些全是我的。多的时候,我引了一百多箱。”朱自泰说,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引一些土蜂,少的七八箱,多的三四十箱,他是全村引蜂最大户。

朱自泰说:“盖竹村有引蜂养蜂的习惯,都是野蜂,有的蜂是自己引的;有的蜂是自己跑来的,到谁的窝就是谁的。”

这些土蜂又叫中华蜜蜂,飞行敏捷,嗅觉灵敏,出巢早,较平常饲养的意大利蜂迟归巢2-3个小时。它们善于利用零星蜜源,也喜欢迁飞。盖竹村大片生态林为它们提供了良好的蜜源,所以蜂群发展很快。村民利用它们的习性进行引蜂、分窝。

“我们这里的蜜比较清香,会喝的人一喝就知道。”朱自泰说,村里的蜂蜜没人掺假,也不会用糖去养蜂。土蜂蜜一年就夏季采一批,冬蜜很少。这里的土蜜汇百花之精华,清香甜润。目前,当地售价一公斤在100-120元,高的一公斤卖到180元。

土蜂蜂箱散布在盖竹村的崖壁上。

带动脱贫致富

上山不易下山更难,尽管有户外经验,记者还是跌了一跤,滑了好几米,衣服被汗水浸透,可以拧出水来。

回到村里,村部前林荫下放置着20多个蜂箱,写着“朱自泰”或“盖竹康颜蜂业”字样。这些就是朱自泰引回家养的土蜂。村里扶贫对象朱自强正在打理蜂箱。

“土蜂很会跑,我又追不上,如果蜂群被分走掉,我又引不回。” 朱自强在矿里打工出意外造成了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有心上山一起放蜂养蜜,却心有余而力不足。3年前,镇村干部与他结对子,送来资金、蜂箱、蜂群,村委会在村部前留了块地给他放蜂箱,还对他进行补助、培训。在养蜂大户朱自泰的帮助下,他养了十多箱蜂,一年能收200公斤蜜。

“生活改善了,孩子读书的费用也能交上,十分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真的对我太好了!”朱自强说。

盖竹村是梅山镇最大的产蜜村,全村113户,家家户户都养蜂,全村年产土蜂蜜5000多公斤。村里筹划成立蜂业合作社,解决销售不平衡问题,避免好蜜贱卖,以增加村民收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