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翅膀”

2020-08-21 09:47:13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康复一人,幸福一家。”近年来,三明市夯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

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翅膀”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黄文平)

基础先行,提升服务能力

近年来,伴随三明各地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各级政府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运作模式引进更多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创造条件。

2018年,三明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先后引进自闭症、智障、听力言语、脑瘫等4个儿童康复机构入驻,免费提供4000多平方米场地和两个户外活动场地,市区残疾儿童康复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据三明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未入驻中心之前,三明市区自闭症、智障、听力言语、脑瘫等四类残疾儿童康复主要集中在市残联的办公场所,面积仅有1200多平方米。受场地限制,机构功能不全、师资薄弱、管理不规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残疾儿童康复保障能力。

硬件改善后,软件也全面升级。入驻中心后,三明市残联全面加强康复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指导各机构完善功能布局,配强师资力量,规范管理制度,升级后的儿童康复机构,服务能力倍增。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配套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三明市对民办机构给予运营费补贴,入驻由政府和残联出资兴建的残疾人服务设施,免收场地租金,租用场所开展服务的给予租金补贴。

据了解,目前三明市共有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16家:惠康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集听力检测、助听器验配、语言康复训练、言语矫治、心理咨询、智力评估于一体;心语自闭症教育中心实行“四个一”标准化教学模式,着力提高康复教育质量;春天启智言语康复中心采用日托、周托、全托服务模式,为残疾儿童家庭提供更多服务选择……

提标扩面,实现应救尽救

持续的康复费用支出,给残疾儿童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是残疾儿童康复路上的“拦路虎”。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县两级政府分别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进行提标扩面,实现“应补尽补,应救尽救”。

目前,三明市0~6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1.7万元,0~14岁贫困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2万元,极大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也促使更多家庭重视儿童早期康复。

去年以来,三明市梅列、宁化、将乐、泰宁、明溪等8个县(市、区),在执行省、市标准基础上,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拓宽到10岁,其中泰宁、明溪拓展到14岁,并实施县级叠加训练补助和交通食宿补助。2018年以来,三明市有2200多人次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救助。

同时,降低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申请条件,在辅具品种、使用年限、适配件数、补贴额度上给予照顾,新增0~14岁残疾儿童辅具适配特殊目录,对0~14岁残疾儿童按照补贴标准100%比例补贴,在使用年限上普遍缩短1~2年时间。

此外,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实现全覆盖。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均可申请人工耳蜗项目,给予人工耳蜗手术费补助2万元,人工耳蜗产品补贴每台不超过6万元,术后康复训练按照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标准予以补助。近三年来,三明全市共有37名残疾儿童植入人工耳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