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珍稀野生小沼兰全株只有1枚叶片

2020-08-24 09:07:56  蒋 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开展日常野外监测时,在保护区海拔750米至800米的岩石和陡壁上,发现一群落全株只有1枚叶片的植物。

经查阅资料和咨询专家,确定这是兰科植物小沼兰,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附录Ⅱ,为龙栖山保护区内新记录物种。

小沼兰,兰科沼兰属地生小草本。叶1枚,接近铺地,花葶直立纤细、常紫色,总状花序长1-2㎝,通常具10-20朵花,花很小,浅黄色。小沼兰通常与苔藓长在一起,对环境条件要求相当苛刻,一般在人迹罕至、空气质量良好、植被茂盛、水源充足的环境才能生长,对于环境质量有一定指示意义。

这次发现的小沼兰群落,进一步丰富了龙栖山保护区内野生兰科植物资源种类。近年来,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加大本地资源调查力度,与厦门园林植物园、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展开一系列科研合作,今后保护区将全力保护好这片珍稀的野生小沼兰群落,作长期观察和深入研究。(蒋 玲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