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宁化:林业工作者张海龙的“七叶一枝花”新事

2020-08-29 09:51:09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8月26日,宁化县林业局营林高级工程师、牙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海龙,走进安远镇丰坪村永兴农场,指导农场经营者苏永兴管理七叶一枝花。

永兴农场依着山势,大部分田地罩着遮阳网,连片种植的七叶一枝花在大棚内静静生长,绿意盎然。

收集野生种源

张海龙,宁化石壁镇人。1994年从三明林校林业专业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林业工作。2009年起到宁化牙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华重楼属七叶一枝花的变种,当地直称七叶一枝花,是珍贵的中药材资源,具有止血、镇痛、抗炎等功能,也是云南白药等40多种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之一。

2009年,张海龙参加宁化牙梳山中药材种质资源普查,第二年参加福建中医药大学组织的宁化县药用植物资源普查,2016年参加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组织的牙梳山植物资源考察,与中草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普查过程中,他发现上世纪90年代随处可见的野生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等中药材资源已显稀少,当地不少农户种植的外来中药材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

由于野生资源锐减,人工种植七叶一枝花的技术不成熟,销售价格持续上涨。2009年至2012年间,张海龙和县林业局的王邦富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山收集野生的七叶一枝花种源,在城南镇茜坑村建立野生七叶一枝花种质资源圃5亩。

2010年夏,张海龙上山收集野生七叶一枝花种源时,路过杂草丛生的小路,右脚脚背被毒虫咬伤,红肿得难以行走。蹒跚着回家后,他试着将采挖的七叶一枝花根茎切下一部分,捣烂后敷在肿痛部位,半小时后肿痛明显减轻,4个小时后症状基本消除,行走自如。

张海龙多次前往江西樟树、浙江磐安等中药材市场调研,了解市场行情及人工种植情况。他决定将收集到的野生七叶一枝花种质资源,进行野生驯化试验。2011年,他进行的第一批种子育苗试验成功,出苗率90%以上。

发展中草药种植业,选育品种是根本。张海龙从全县1700多种药用植物中,筛选出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黄花倒水莲、半枫荷等药用价值高的品种,进行驯化种植试验。并将种植的七叶一枝花送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含量检测,检测结果为皂苷含量达1.0以上,远远超过我国药典规定0.6的含量要求。

“本土品种是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经受当地极端气候条件、病虫害等一系列自然灾害考验,仍能健壮生长的植物。种植乡土种能解决引种外来品种水土不服的问题。”张海龙说。他经常深入县农贸市场、各乡镇中药材店,了解收购品种及市场行情,长期与厦门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保持联系,从中掌握到了很多中草药的信息。

发展“一枝花”产业

2014年冬,张海龙在距牙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1公里左右的安远镇丰坪村永寨自然村,帮助村民苏永兴组建永兴家庭农场,建立七叶一枝花种植示范基地。“有的山垄田出泉水,土壤过湿,茎腐、根腐病严重,并不适合七叶一枝花的生长。”张海龙决定在更适合的安远镇建立基地。

安远镇地处闽赣两省四县九乡交界,是宁化“北大门”,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苏永兴是牙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长年跟山林打交道,专家在牙梳山中草药普查时他多次带路,也学了不少中药材知识,对中药材种植情有独钟。张海龙帮助苏永兴创建永兴农场,从选址、育苗、病虫害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永兴农场现已种植七叶一枝花50多亩30多万株,其中山垄田10多亩、林下种植40亩,成活率达90℅以上。

在张海龙等人的指导下,2019年安远镇永跃村郑国群成立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200多万元,种植近400亩七叶一枝花。他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支持当地村民参与种植,为周边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

2017年起,张海龙担任省科技特派员,通过所学专业知识及科研试验掌握的药用植物栽培技术,指导村民发展七叶一枝花种植业。还不定期邀请厦门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三明林业学校的专家教授到基地指导。

张海龙积极参与宁化县林业局开展的“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林业科技精准服务活动,先后在县林业局、治平畲族乡高地村、安远镇永跃村举办七叶一枝花种植技术讲座,并建立“七叶一枝花种植交流”群,及时解答种植户遇到的问题。他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应种植户邀请,到种植现场进行交流指导,帮助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

张海龙先后参与省科技厅项目《黄花倒水莲种苗繁育及规范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省林业项目《半枫荷苗木繁育技术》《黄花倒水莲种苗繁育及林下套种试验研究》和市林业项目《多用途植物虎刺苗木繁育技术研究》,其研究成果在林业经济发展中得到应用推广。他热爱七叶一枝花,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