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元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侧记

2020-09-15 09:05:43  黄柳青 陈诗宇 张 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黄柳青 陈诗宇 张 毅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环境,益发宜居;城市秩序,更加规范;城市人文,越发醇厚……在三元,点滴星火文明,正汇聚燎原之美。

社区治理,群众乐享文明果

如何通过社区发展治理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今年来,三元区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创新,探索实行3类社区自治包,完善网格——社区——街道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行“乡(街)呼区应、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升行动,探索实施“红色管家”工程,积极构建党组织引领、社会参与、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紧盯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三元区立足实际,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模式,让辖区老百姓生活更便利。

在“六联六建”文明发源地的富兴堡街道,按照“政府主导、社区依托、家庭参与、社会共为、优势互补”的居家养老模式,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工作,实施了乐龄家园项目。乐龄家园集日间照料、医养结合、康复训练、休闲娱乐、慈善救助功能为一体,让社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在白沙街道“十二点半”学校的教室内,孩子们正专心致志地做功课,还有一位老师在辅导。从接送孩子上下学、吃饭、午休到辅导功课,“十二点半”学校的成立守护了孩子们的安全,让孩子放学后的监管不再空白。

“有了智能环保屋,不仅垃圾桶周围的臭味没了,还整洁美观。”家住城关街道江滨豪园的市民王女士说。三元区按照垃圾“源头大分流、生活垃圾小分类”原则,采用积分制,极大地调动了人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城市文明新时尚。

聚焦民生,补齐短板促提升

“小区道路更宽阔了,老人、年轻人、孩子们,各自都有活动的‘小天地’;每天关顾的农贸市场品种丰富、新鲜实惠。现在的生活,不出小区也很便捷、充实。” 9月13日,在三元区白沙街道白沙社区里,居民李大爷带孙子去市场买完菜,然后孙儿去游乐场玩,他就在边上凉亭和老邻居们下棋聊天,笑声嘻嘻、好不惬意……

老旧的白沙社区,曾经基础设施薄弱、功能配套不全。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三元区把白沙社区列为“城市双修”中的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至今年5月底,完成雨污管网改造1公里;新增儿童游乐场、老年人休闲纳凉厅、居家养健身室;规范社区停车位60余个,增设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的停放棚5处;新增监控30处;更换楼道门禁系统29个;修缮拓宽小区道路2320平方米;实施拆墙透绿、增设绿化等绿化景观800余平方米。

补齐民生短板,书写“文明答卷”。三元区加快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安装工程,实施城市“五难”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五行动”等行动,持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接续推进依法和谐征迁工作,为城市发展腾出有效空间,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教育优先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去年9月以来,全区陆续完成并投入使用岩前中心幼儿园、新东霞小学等幼儿园、中小学项目共计7个,总投资3.1亿元,新增学位3510个。目前,列入规划或在建项目幼儿园9个、小学3个、初中2个,总投资8.2亿元,将新增学位10840个。

平安共建,党群同心解民忧

“荆渡小区的路灯不会亮,晚上回去的时候总是心里慌!”

“咱们铁路小区还没有消防通道,这不安全呀!”

“还有荆西大桥的路面瓷砖坏了,下雨天出行太不方便了。”

夜幕下,三元区荆西街道的居民们围坐在庭院之中,你一言我一句地和街道党员干部交流起社区综合治理问题,党员干部们认真倾听、及时回应,将每件事关群众安全的“小事”记录在案。在一场场和谐温馨的对话中,一件件保障社区民生安全的实事也随之落地。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三元,三元区的做法远不止于此。

法官工作室、风平调解室、老王调解室这些群众耳熟能详的平台持续发力,强化多元解纷,将基层矛盾隐患处置在早、化解在小,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风平调解室是咱们乡的一块宝,它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困扰已久的问题。”中村乡的卢先生笑着说。今年4月,他还为风平调解室送了一面印有“公道正义,热心为民”的锦旗。

今年上半年,三元区群众安全感率98.98%;扫黑除恶好评率89.14%,全市排名第一;执法工作满意率97.86%,居全市第二。

今年来,三元区加强红色治理、依法治理、绿色治理、“五治融合”,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五必知五必访五必做”基层治理模式,推进“枫桥式”平安和谐小区创建,进一步将社会治理与“满意在三元”紧密结合,实现“一手抓平安、一手促文明”。

用文明风尚擦出社会幸福底色,以文明之光照亮城市靓丽新貌,在三元区的大地上,文明创建的累累硕果正由全民共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