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三明林区迎来今年第一批冬候鸟

2020-09-18 09:22:47  肖书平 卢发坤 肖定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黑翅长脚鹬

东南网9月18日讯(肖书平 卢发坤 肖定娟 文/图)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经过一夏酷热的洗礼,刚刚入秋的三明迎来了第一批南迁候鸟,它们的到来为生态资源丰富的三明森林旅游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8月25日上午7点10分,明溪县观鸟爱好者郑爱珍,在闽江上游流域的沙溪河渔塘溪,即明溪县城东的南山湿地,监测到6只正在觅食的黑翅长脚鹬。9月3日和6日,明溪又陆续出现了灰鹡鸰、白腰草鹬、黑枕黄鹂等众多冬候鸟。据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郭利良工程师分析,这是今年三明境内观察到的第一批冬候鸟,与去年的首批冬候鸟到来时间9月2日相比,提前了8天。

白腰草鹬

据介绍,目前明溪附近还监测到家燕、金腰燕在大量集结。这些是每年到明溪繁殖的夏候鸟,待到秋风起,就要结群向南迁徙越冬。

监测资料显示,在三明,冬季能观看到的冬候鸟和迁徙过境的品种有100多种。而这些候鸟迁徙的“国际航线”经过三明的,就有两条:一条是山鸟迁徙通道,从江西省进入南平顺昌,沿沙县、明溪、清流、宁化通往东南亚沿海过冬;一条是水鸟迁徙通道,沿闽江进入沙溪、金溪,通往沿海地区,最远的客人来自遥远的西伯利亚地区。

灰鹡鸰

当前夏候鸟和冬候鸟正在大量换防,三明市将迎来大量的爱好者进行观鸟活动,部分村民也可能进山捕食野生鸟类,为此,三明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部署制定了秋冬季候鸟保护行动详细方案,为迁徙候鸟的越冬撑起一道安全的保护网。

在漫长的迁徙途中,因为自然和人为各种因素,部分候鸟正逐渐消失。据统计,自人类出现以来,平均每83年就有一种鸟消失。在鸟类灭绝的因素中,栖息地的破坏占60%,迁徙途中因为人类的捕杀和自然因素影响占29%。

为了给迁徙候鸟提供救护服务,8月21日,明溪县野生鸟类收容救护站在明溪县城关乡大坪村建成,这是福建省首家县级鸟类医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