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区县速递 > 建宁 > 正文

山区的特色农产品借助互联网走向全国

2020-09-23 09:05:23  聂艺璇 饶丽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赣省际(建宁)电子商务产业园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 建宁记者站 饶丽英 文/图

“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建莲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虽是个偏远的小山区,却拥有多个国字荣誉。多年来,建宁县借助“互联网+”发展大势,加快信息基础平台建设,健全电商支撑体系,让山区的特色农产品借助互联网走向全国。

建宁电商线上直播。

A 好政策助力电商企业发展

闽江源头,山清水秀。建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87%,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标准,连续四届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山好,水好,空气好。好生态孕育众多好的农特产品,为电商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8月中旬,走进建宁县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二楼的电商新媒体直播间装修已进入扫尾阶段。单反相机、摄像机、脚架、电脑、补光灯……直播间里的工具一应俱全。“这是由政府出资为企业搭建的直播平台,县里的电商企业都可以来申请免费使用。” 建宁县工信局电商信息化股股长艾之诚介绍。

多年来,建宁县电商政策持续优化,让当地的电商企业享受到了利好。“在我创业初期,政府非常支持,解决了办公场所等问题。公司办公场所从2015年至2019年都免租金。”“黄桃小子”品牌创始人陈健说,这很可观,可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让团队有条件不断去试错,公司慢慢步入正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建宁县的电商数据持续增长:2020年1月至6月,全县电商交易额达14.10亿元,比增20.36 %,电商零售额8.84亿元,比增21.69%,半年新增电商企业31家,从业人员6465人。

B 质量是产品的“金”字招牌

把好产品质量关,才会有回头客。2015年,陈健注册“黄桃小子”品牌,把自家的黄桃打造成“网红”产品;2017年销售额更是超过200万元,十几家农业合作社找他合作……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陈健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在黄桃的生长过程中,他时刻关注果园的管理情况以及是否有病虫害等,确保黄桃的品质。采摘下来的水果还会抽取部分到县农业局检测,确保它们的甜度、糖分、水分合格之后才会发货。

对于电商企业来说,物流运输也是保证质量的关键一环。以往,由于经验不足,产品运输使用的都是简易包装,货物损毁严重。后来,陈健开始在包装上下功夫,采用加厚网套、保利龙以及彩色礼盒装置。经过反复的物流测试,采用新包装后,损耗率降至3%,也保证了产品的口感。

现在,陈健又忙着推出“特色水果年”套餐。下单后,顾客在一年内的每个月都能收到新鲜的时令水果。“水果的窗口期很短,推出‘水果年’套餐能够确保水果在口感最好的时候送到顾客手中,为他们留下美好的记忆。”陈健自信地说。

其实在创业初期,陈健也遇到过很多难题。在他一筹莫展时,建宁县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向他伸出援手。培训后,他运用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的思路卖水果,还注册了“健民家庭”农场,成为建宁县第一个家庭农场主。

建宁县的“电商培训班”全方位地为电商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提高产品质量。今年以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了一期电商新媒体人才培训50余人,6月28日开班,为期两个月。同时,积极组织县内学员参加三明市智美乡村抖音人才培训,参与人数达80人,为全县青年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平台。

建宁县电商新媒体直播间

C 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多年来,建宁县探索出“电商企业+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让县域的“小农经济”更好地对接“市场经济”,不少贫困户的农产品有了销路,脱贫致富。

家住建宁县濉溪镇圳头村的黄金根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丧失劳动能力,十几年前,母亲又意外瘫痪,靠父亲赚钱养家,家庭经济困难。

2018年,建宁县商务局结合黄金根家住金铙山景区路口的优势,帮他开了家“铙山铺子”农特产品店,并和文鑫、绿田、孟宗笋业等建宁的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县税务局也主动靠前服务,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文鑫莲业带来约27万元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让企业在扶贫道路上更有“底气”。除了这个店,黄金根还开了农家乐,给游客带来便利的同时,小店生意也红红火火。

此外,黄金根还参加县里举办的电商孵化班培训,3个月的培训,再加上政府的扶持,让他顺利在网上开起微店铺,销售自家的农产品。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生意不如往年,但黄金根并不担心。他在抖音平台上开设账号,通过拍摄采摘新鲜水果的视频,获得不少关注,接到了不少订单。如今,他的微店年销售额接近5万元。

黄金根是建宁县商务部门帮扶创业者做电商的一个例子。近年来,建宁县助推农村电商发展,以电商扶贫“四抓四送”为载体,优先将贫困户纳入成为基地的合作种植户;通过创优电商发展生态圈、出台激励优惠政策、开展常态化培训孵化,帮助贫困人员培育扶贫产业。同时,派出老师到乡镇开展电商扶贫培训讲座,重点关注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带动,强化电商培训。目前,已成功帮助80多位困难群体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