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油香中,民宿里,他们的笑脸饱含期许

2020-10-02 21:25:50  陈启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美林清扫村庄

东南网10月2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文/图)

10月2日早上8点,三明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豆腐坊里热气腾腾,村民杨美林与黄水英专心制作油浆豆腐,为当天游客预定的豆腐宴忙碌着。

杨美林腿脚略有残疾,曾经是乡里的贫困户,靠做小工维持生计,没有房屋寄住亲戚家里。黄水英是单亲妈妈,丈夫去世后一人抚养孩子,生活艰难。崇际村位于泰宁上清溪景区上码头,是泰宁县"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之一,也是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全省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乡村振兴示点村。许多村民从事旅游相关工作,但对于杨美林与黄水英来说,没有一技之长,要想搭上旅游"顺风车"没那么简单。

上青乡游浆豆腐远近闻名。村里建起了豆腐文化体验馆,同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杨美林与黄水英在这里学会了做豆腐的手艺,很快就在豆腐坊里找到了工作。豆腐坊生意火爆,许多游客与市民慕名前来。他们每天凌晨三四点到豆腐坊,做豆腐、游豆腐、炸豆腐……早上七八点完成工作,一个月工资2000余元。

乡里还聘用杨美林从事保洁公益岗位,月工资1200余元。他做完豆腐就去保洁室拿出扫把簸箕,对村庄进行清扫。"现在上班,一天工作六、七个小时,工作稳定且不要干重活,我非常满意!"他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工作之余养鸭种西瓜,杨美林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新房,生活幸福滋润。

可容纳500人的大食堂

与杨美林一样,黄水英也在增收路上努力着。她利用崇际村"旅游+"的优势,不仅当制豆腐师傅,还在豆腐坊做服务员,工资2000余元。同时,闲暇的她兼职当上清溪排工,自家还有竹林田地,生活忙碌充实。

黄水英娴熟地在油锅里炸制豆腐,杨美林将一块块炸好的豆腐码在盘里,用推车推到仓库备用。油香四溢,他们微笑着忙碌,笑脸里饱含满足与期许。

与此同时,村民肖耀忠一间间巡查民宿,看各项工作是否准备到位。60余位学生的写生队伍即将到来,之后还有一批200余人的大队伍,吃、住都在民宿,工作马虎不得。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山水自然风光,使泰宁成为写生基地建设的绝佳场所。泰宁出台多项激励措施和政策,打造全域化写生基地,推动旅游转型升级。肖耀忠深知家乡上青景色秀美,特色人文、古村落散布,条件得天独厚,是写生创作的好地方,然而由于民宿零星、接待能力不够,写生团队每天都要往返于县城与村庄之间,很不方便。

游客在龙鳞坝游玩

怎样才能实现"双赢",方便师生的同时,让村民获益?去年,肖耀忠与合作人投资200余万元,租用了18幢村民的闲置房屋进行重新装修,设置床位226个,并新建了可容纳500人的大食堂及休闲吧等配套设施,形成规模化接待中心,整体提高了崇际村的接待能力。提供民宿的村民,头五年每年可获得一万元左右的租金收入,第六年开始,不但有租金收入还可因房屋入股获得分红。

上青乡写生基地目前已与全国近40所高校对接。去年,肖耀忠的"龙跃部落民宿"接待写生团队3.2万余人次、散客七八千人。他对民宿发展充满信心,准备再租用3幢民舍扩大规模。

民宿外,游客渐渐多了起来,有的在"网红"景点龙鳞坝上嬉戏,笑声自矴步间倾泻,溅起叠叠水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