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三明有支电力扶贫队

2020-10-20 09:23:21  傅淑婷 唐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福建电力驻将乐县石富村扶贫干部胡斌在太子参种植基地与村民一起育苗。萧祖玲 摄

东南网10月20日讯(通讯员 傅淑婷 唐伟)10月16日下午,三明大田吴山镇梓溪村河河畔而建的千米光伏发电长廊,一排排整齐的多晶硅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为山间乡村增添了勃勃生机。作为三明市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阳光”收益让梓溪村的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三明市是红色摇篮,12个县(市)区都是原中央苏区县,也是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其中宁化、清流、明溪、建宁、泰宁等5个县被列为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还有20个乡镇属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

近年来,三明供电公司把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加强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和改造升级,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创新服务脱贫攻坚举措,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优化电网,助推乡村振兴展新颜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电力扶贫基础先行。三明供电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专门组建电力扶贫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制定专项方案,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重点加快小城镇(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精准扶贫”项目建设。

仅2019年,三明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共完成电网投资2.53亿元,主要建设220千伏建宁饶山输变电工程、宁化湖村110千伏变电站#2主变扩建工程、明溪盖洋35千伏输变电工程等20个输变电项目,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电的需要。

有了电力的坚实保障,近年来,杉城镇南会村新增农家乐9家、乡村旅馆12家、特色小吃店8家,村民坐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已成为花茂村的支柱产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已由2015年的8000元升至2019年的17000元。

“2015年以前,我们家电器虽然少,但多使用几个用电的就容易出问题,现在我们可以同时使用电冰箱、电饭锅和打米机、猪草机都没有问题了。”10月15日,建宁县上坪村村民杨胜辉介绍了当地用电的变化,在经过“全电景区”的改造后,上坪村供电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三明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完成中央电网建设投资共计123301.02万元,电网建设改造项目2505个。通过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逐步解决了贫困地区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不通动力电等问题,电力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有效满足地区发展养殖、种植、副业加工、乡村旅游和农业生产等用电需求,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为助推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驻村干部让村民生活有滋味

秋收时节,将乐安仁乡石富村一派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自2018年石富村实现脱贫摘帽以来,村民们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村容村貌也越来越美,在秋日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丰收图。

然而,就在三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人居环境脏乱差、村民和村财收入低的“贫困村”。“石富村从‘化蛹成蝶’到‘华丽转身’,驻村第一书记胡斌倾注了大量心血,功不可没。”安仁乡党委书记余芳顺这样说。

三年前,石富村被县里列入精准扶贫的贫困村,加上村民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经商,又是当地有名的“空巢村”。为帮助石富村尽快摆脱村穷民困的落后面貌,2017年12月,将乐县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胡斌受上级委派,出任石富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情投一片土,心系一方人。胡斌一到任就采取入户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石富村扶贫攻坚进行“解剖麻雀”,探索如何深入实施精准扶贫,以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三年来,胡斌为贫困户杨春华、张长星争取资金12.5万元,盖异地搬迁安置房,让他们一家住上了舒适的新居;带动村民种植鹅掌楸,发展烟叶种植,仅一年时间,村里的8户贫困户就摘掉了“贫困帽子”;实施装机二期容量为130千瓦时的光伏发电项目;建鸭棚出租给温氏养鸭集团公司,提升村财收入“造血功能”, 村财收入从3年前不足6万元跃升到20余万元,让石富村摘掉了“穷帽子”,走上致富路。

在同时贫困的明溪苎畲村和瀚溪村,来自国网福建电力公司的驻村书记黄金福和潘世钱,结合电力企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在三明供电公司和明溪县供电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也为村里找到了可持续、多方共赢的精准扶贫路子,带领村民斩断了穷根,走上小康之路。

大田县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每年给当地贫困户(已脱贫)带来750万元的“阳光收益”。郑极 摄

以电促产,斩断穷根走上致富路

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是一项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为解决贫困户、贫困(空壳)村、贫困乡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问题,2016年大田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步脱贫。

为保障光伏电站接入电网,三明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当地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在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落地和并网过程中,大力推行“阳光扶贫直通车”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将配电设施建设纳入年度建设项目计划,主动为光伏扶贫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光伏扶贫项目在哪,电网规划与建设就到哪。对于申请建设光伏电站的贫困户实行特事特办,简化办理手续,缩短时限,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早投运,早受益”。

大田吴山镇梓溪村人林纯听,夫妻俩都失去了劳动能力,还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光伏扶贫让林纯听有了“阳光收益”。2016年,他贷款5万元在自家闲置的空地上申请安装光伏板,以每千瓦时0.98元的价格将电出售给国家电网公司,一年下来收入达7480元。加上低保等政策补助,2018,他实现了脱贫,今年重新修缮了自己的两层平房。

截至2020年9月,三明市光伏并网用户共3760户,接入容量12.97万千瓦,其中:光伏扶贫用户940户,接入容量5.13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3834.25万千瓦时,按时结算电费1507.63万元。

2019年,三明供电公司在宁化县试点实施70座烤烟房“煤改电”项目,积极推进节能降耗,美化环境,也让烟农享受到实惠。70座烤烟房年增加收益57.1万元,年可增加用电量47.29万千瓦时。该公司现正推动宁化500座、其他县(市、区)部分烤烟房“煤改电”、电烤笋等工作。

进深山、走村寨、入农户,三明供电公司对准贫困“病根”进行“靶向治疗”,完成“精准滴灌”。曙光在前,重任在肩。三明供电公司将一以贯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公司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持续提高贫困地区电网支撑能力,强化扶贫项目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