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蓝朋友”开讲校园安全第一课

2020-11-17 15:23:16  李彬 何玉慧 刘如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受训新生正仔细聆听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安全宣传员讲解

东南网11月17日讯(李彬 何玉慧 刘如冰文/图)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内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高入学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防范和减少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11月12日,三明消防支队走进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为受训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校园消防安全主题课。

课上,支队消防宣传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从校园典型亡人火灾案例讲起,向师生讲解了校园火灾的特点、种类及成因,并详细讲解了火灾发生后的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如何正确报警程序,如何选择正确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如何使用灭火器扑灭初期火情,如何在发生火灾时正确迅速逃生等。

“提、拔、握、压”,主动上台操作灭火器灭火的新生刘阳反复默念着消防指战员在之前的讲解上告诉大家的“灭火器使用四字口诀”,并按照方法实际模拟操作,成功扑灭了火盆中燃烧的火焰。

受训新生使用灭火器对起火点进行灭火实操

陈增弘同学说:“以前觉得用灭火器对准火焰喷就行了,这次才知道,其实怎么喷也是有技巧的,不仅要站在火焰的上风口,还要对准火焰根部。我刚刚就是用这些方法试着操作了一下,火很快就被扑灭了。”

在模拟实操以后,来自白沙路特勤站的消防指战员还为大家一一展示了常用的消防救援装备,并示范了水带连接与使用方法。在随后的互动体验环节,现场的师生们热情高涨,纷纷报名上台体验。

活动尾声,支队消防宣传员还给新生们送上了消防海报及消防安全手册,拿到手册的新生们十分开心,并表示会好好学习手册中的消防安全知识,为努力维护校园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消防指战员向受训新生演示使用湿毛巾对起火煤气罐进行灭火处置

学校保卫科负责人周明新表示,在学校里尤其是宿舍,一直以来都是校园安全的薄弱环节,同学们使用的吹风机、卷发器等小电器虽然常见,但如果使用不当,就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还有少数同学会在宿舍里违规使用电煮锅之类的电器,给校园安全埋下了很大的隐患。通过这次“消防进军训”主题活动,给新入学的同学们普及了很多重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为学校防范、减少校园火灾事故带来了很积极的作用,希望今后能与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起,把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多办几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