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文旅扶贫看三明 | 建宁:扶贫新模式做大“一棵果树”价值

2020-12-16 12:10:31  肖晓敏 杨莹 来源:东南网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期,东南网联合三明市文旅局开展“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文旅扶贫看三明采访活动,陆续深入12个县(市、区),聚焦三明文旅扶贫工作的特色和效果,把经验和成效总结出来、宣传出去,助推当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沙县的一串葡萄甜了一个村庄,梅列区的村企合作让“空壳村”破壳焕生机,泰宁县的精准开发打造出多彩乡村游,永安市的民俗文化带来了诗与远方……每个县(市、区)的文旅扶贫工作都各具特色。今日,我们继续出发,看建宁县在新形势下探索出的文旅扶贫新模式。

2020年春天航拍梨园。肖开涯 摄

东南网1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杨莹)2020年的春天,三明市建宁县十几万亩的桃花和梨花分外妖娆,因为疫情,它们没有等来赏花人。

赏花季过去,树上结满了硕果。如何真正把果子卖出去,助力百姓增收?如何弥补游客的遗憾?此时,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美娥陷入了沉思……

发挥好“旅游+互联网”的作用,该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文旅扶贫新模式,推出“我在闽江源头有棵树”果树认养扶贫助农促消费活动,做大“一棵果树”价值。两场活动共吸引260万人次观看,促成认养果树1600多棵,带动销售黄花梨约10万斤。

“我在闽江源头有棵树”果树认养活动直播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供图

“果树认养”有温度

建宁县是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源头,这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夏季早晚温差大,非常适宜黄花梨、黄桃等水果的生长。

认养一棵果树,可以获得几十斤果实,献出爱心的同时,真正帮扶了农民的扶贫产业。今年7月以来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开展的“我在闽江源头有棵树”果树认养活动,吸引了网友们的关注,策划的“我在闽江源头有棵树”果树认养扶贫旅游线路,取得了很好的带动效果。

据介绍,认养黄花梨果树的网友,支付每棵298元/年的费用,可以在2021年黄花梨果子成熟阶段收到50斤黄花梨;如果认养的是黄桃树,每棵则为588元/年,同样可以在2021年黄桃果子成熟阶段获得30斤黄桃。认养果树的网友同时还能享受建宁金铙山景区门票团队价,以及建宁大饭店、荷花酒店、春花农场、梨花驿站民宿的优惠价。另外,认养果树费用的10%将作为扶贫资金,帮助建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活动过程中,湖北网友肖宇飞讲述了她从不知道建宁黄花梨到品尝到建宁黄花梨的喜悦,并继续认养了此次预售活动的第一棵果树。来自北京交通广播的主持人贾天阳是本场视频直播的一名主播,他除了带领听友们感受建宁果园的特色,还主动认养了一棵黄花梨果树,在他看来,果树认养扶贫不仅仅帮助了建宁当地的老百姓,也实现了都市人拥有一棵树的心愿,是一种有温度的扶贫方式。

“花海经济”成新亮点

今年,果园里的黄花梨已经售罄,果农们也已经开始为果树除草、防寒,为来年的收成做准备。认养果树活动,让果实通过互联网提前卖出去,降低了市场风险;果实成熟期,也能让网友深入果园,体验乡村田园生活,线上与线下联动,以农业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百姓增收致富。

张美娥表示,建宁县将持续发力,把“一棵果树”的价值做大、做深、做透。明年,将发挥各部门优势,对接走进省市工会系统、妇联、企业进行品牌专项推介及融合推介,同时,将活动作为扶贫项目与中粮集团、“6+1”对口挂钩帮扶建宁的省直单位等进行对接,争取合作。此外,多渠道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多方努力提升建宁旅游基础设施。

建宁县“为荷而来”活动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供图

除了做大“一棵果树”价值,近年来,建宁县还全力书写“花海经济”文章,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利用建宁县内良好的农业资源,将传统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通过把农田、果园变成景区,大力推进旅游发展空间向乡村拓展、旅游配套设施向乡村延伸、旅游客源向乡村分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

建宁“花海跑”活动吸引众多跑步爱好者。肖开涯 摄

目前,建宁县已经形成“春看桃梨夏观荷,秋览红叶冬品梅,五月云端杜鹃红,九月黄玉金针香”的全域赏花格局。“花海跑”“花海骑行”“花海瑜伽”……“花海经济”已经成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销售土特产,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了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

扫二维码 参与黄花梨认养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供图

扫二维码 参与黄桃认养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