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电能替代,让三明苏区老区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12-18 11:53:27  傅淑婷 唐伟 俞慧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上门为客户检查公交充电桩供电情况。唐伟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通讯员 傅淑婷 唐伟 俞慧敏)12月18日,在亚洲最大的兰花组培基地-——三明清流县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森源兰蕙公司基地大棚内,幽香阵阵。该公司负责人俞清英说:“通过全电控制温湿度,替代了传统以燃煤燃柴等方式,兰花的种苗培育、生长和花期都达到了优质状态。”

电能替代让三明市这一著名的苏区老区的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据统计,1-11月,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66个,替代电量7.5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75.35万吨。

多年以来,三明供电公司坚持“电为中心”发展方向,积极推动供电推动供电服务向能效服务转变,不断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努力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凝心聚力创建新时代“人民满意供电单位”,为“绿色三明”建设蓄势赋能。

在工业领域中,三明供电公司积极推动燃自备电厂清洁替代工作。了解到政府出台关于淘汰煤电落后产能的相关攻策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自备电厂发电经济性全面排查工作。结合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后,电价优惠幅度,深入分析自备电厂停发或减发的潜カ,从而推进福建福维燃煤机组和青山纸业关停部分机组,实现年替代电力约9000万千瓦时。截至11月,三明供电公司辅助电动力、冶金电炉、建材电窑炉电能替代量位列榜首,共替代电量5.38亿千瓦时。其中,“气改电”“煤改电”得到有效推广,共替代电量4.96万千瓦时。

在乡村农业生产领域中,三明供电公司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因地制宜,以高水平推动福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释放农村电能替代潜力。在农产品初加工阶段,积极对接各地农业经济作物生产基地、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等客户,推广电烘干、电加工技术,后续针对农产品仓储及物流客户,主动提供加工、保鲜、包装、传送等全产业链“一站式”替代服务。

三明永安市洪田镇,现有毛竹林面积14.4万亩,是该市竹林面积最大的乡镇,通过推广电气制作生烤原味笋干,该镇笋农轻松实现增产创收,圆了绿色致富梦。去年,洪田镇累计加工竹笋20万斤,实现销售额3500万元。

2020年4月8日,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新华村“煤改电”烟烤房现场安装调试用电设备。邱静 摄

三明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林凡表示,三明地区当前乡村农业生产再电气化水平已得到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步成型。在今年疫情影响的特殊件时期,电能替代在乡村农业生产方面,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10月11日,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网福建电力推出《烤烟用能发展态势大数据分析报告》,聚焦于三明市烤烟行业,构建烤烟用能画像,评估烤烟“煤改电”拉动经济增长潜力。报告显示,三明市2.8万座烤烟房如果全部改为用电方式供能,每年可替代电量约1.36亿千瓦时,减少7.6万吨烟尘及9.52万吨煤渣排放,直接带动政府、电网、上下游厂家等投资10亿元,为烟农节约用能成本约5000万元,增加收入近1亿元。

在素有“中国建莲之乡”美誉的三明建宁县,以往,莲农采用炭火烘烤莲,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突出。为破解发展难题,三明供电公司推动建宁县政府,在全县推广全电智能烤莲技术,带动1000多户莲农实现增收。

三明大田县茶业发展迅猛,全县拥有茶园面积近10万亩,年可创产值10亿元。随着制茶工艺的改进,村民们也纷纷采用电动机械制茶,从揉捻机、杀青机、速包机到平板机、空调、冰柜等,茶叶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屏山乡蔗乾自然村村民小组长章德端说:“现在,许多茶农不再靠着卖茶青过日子,自己加工干茶,1公斤干茶卖到了600元以上。据了解,一个茶厂年需用电量6000多度,加工1000斤干茶,年产值在20万元之上。”

此外,三明供电公司还结合国家校园能效领跑者示范计划,积极开展清洁高效绿色校园行动,重点推广电器化厨炊、电供热水及能效提升等电气化解决方案等工作,提升校园电气化水平。三明尤溪县115个学校食堂进行电气化改造,实现全县八成学校厨房电气化就是个鲜活的例子。据尤溪五中食堂负责人张世峰介绍,全电厨房不仅干净整洁,还节省成本,相比于以前烧柴火,一年大约可节省支出8000余元。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学校节能减排,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全县可增供电量约6500千瓦时。

在三明泰宁大金湖等旅游热点地区,三明供电公司在持续打造“全电景区”的同时,积极推广电动游船等新型观光工具,构建电气化旅游示范区,助力福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

在交通领域,今年以来,三明供电公司也在多向发力,统筹布局“车、网、电”四大重点领域,主动对接政府规划部门,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政府规划,优化公共充电网络布局,并以车联网平台为核心,拓展充电服条和出行服务,打造三明智慧车联网生态圈。7月27日,三明动车站停车场、梅列区龙岗夜市停车场、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停车场等充电站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标志着以三明动车站和龙岗夜市充电站为核心,各县充电站、高速快充网络以及社会运营商充电设施为补充的,“2+N”三明市区充电设施布局初步形成,有效满足规模化电动乘用车充电需求,进一步夯实绿色交通发展。

当前,三明供电公司正按照一县一特色,大力推进能源替代工作,电烤兔、电制茶、电制种等一大批农村电气化工程全面铺开,绿色动能打通了三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苏区老区社会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去年,三明市人均GDP达到100641元,突破10万元大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