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钢铁厂美得像花园——看三明老工业基地“绿色蝶变”

2020-12-21 09:07:16  张 瑜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火热的三钢生产线 (林文斌 摄)

现代快报记者 张 瑜

“ 先有三钢,后有三明。三钢和三明是融为一体的,都在一个蓝天下,共饮同一江水 ……”11 月 24 日上午 9 点半左右,福建三钢集团安环部部长郭光章在一间会议室与记者谈到三钢的历史时,窗外传来了广播体操的旋律,不远处,三明市第十中学的学生们开始做课间操了。

在这里,三钢和三明的学校、医院、社区等交织交融,直观诠释着三明 “先有工业,再有城市” 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作为重工业城市的三明,不仅有过去的辉煌,如今更是 “老树发新枝”,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产业不断壮大,创新驱动加快发展,三明正沿着绿色发展的航向,不断探索着新时代工业发展的崭新路径。

“ 我出生的地方叫作三明,这里有很多的网红,不止沙县和大田。城里的钢铁厂,美得像花园 ……”最近,刷屏单曲《三明后生仔》MV 中,歌手林啟得与钢铁工人们载歌载舞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他们背后,炼钢炉中滚烫的铁水火光四溅,场面壮观震撼。

在这家有着 60 多年历史的老牌钢铁厂中,有炼钢炉前的热火朝天,也有绿树成荫下的鸟语花香。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三钢三明本部还属于国家 3A 级旅游景区。作为景区的三钢,可不只有假山流水那么简单,他们设置了三钢展览馆(游客中心)、智慧钢铁雕塑、三钢文化浮雕、铁水奔流景区、钢花璀璨景区、轧机欢唱景区等,通过这些景区的游览,游客可以最直观地看到钢铁是如何炼成的。在钢铁厂的一个车间里,还养着几条锦鲤,真让人大开眼界。

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样的环境和空气质量,三明在多年前连想都不敢想。“我是 1983 年到三钢的,当年印象太深刻了,刚来时去一线做炉前工,那时候走进车间里,一脚踩下去了,尘土飞扬能没过鞋子,一点都不夸张。” 郭光章说,当年很多人吐槽三钢的污染,最常说的是 “一年吃掉一块砖 ”。

钢铁厂与城市深度交融的三明市,今年 1~10 月优良天是 100%,到底三明和三钢是如何做到的呢?在郭光章看来,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认识。“环保事关‘生死’,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必须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上世纪 50 年代,“十万大军”前来建设三明,以三钢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崛起发展,奠定了三明雄厚的工业基础。多年来,重工业发展给城市带来荣耀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保压力。在治理污染和绿色发展过程中,三钢人逐渐认识到:发展与环保必须协调推进,才能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在加深认识的同时,更需要决心和勇气。三钢不断加大技改和投入,把 “增产不增污、增产不增排” 作为项目建设的硬指标,在节能减排上舍得投入、下好先手棋。这些年,哪怕钢材面临 “白菜价”时,坚持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不光是三钢,也是三明,在新时期谋生存、求发展必由之路。

在绿色转型过程中,三钢先后投入资金近 30 亿元,对环保设施、厂区道路景观等进行全面改造,并不断深化精细化管理等改革,推动传统企业“老树发新枝 ”。

企业 “心无旁骛攻主业”,政府也要放下身段甘当 “店小二 ”。近年来,三明推出 “一企一策” 原则,与三钢等 49 家龙头企业签订扶持协议或备忘录,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新增建设项目 44 个,总投资 282.9 亿元;新策划产业链项目 30 个,总投资 123.1 亿元。

今年 1~5 月,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扩大有效营销网络,汽车产销量逆势上扬,仅 5 月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579%。“ 公司业绩好,员工收入增加,干活也更加有劲了。” 海西汽车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潘林说,“订单拉着生产跑” 已成为公司常态。

作为三明的优势产业,工业依然是这座城市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2019 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近 5000 亿元,工业对 GDP 增长贡献率达 48%。如今,三明集聚了全省最大的钢铁、造纸、水泥、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已形成了 11 个门类、37 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的三明,已锚定了绿色发展的新航向,在推动三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工业三明这块金字招牌也将越擦越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