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我最爱上乐龄学堂的课!”

2020-12-22 09:29:37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每个星期五上午,吴香珠都会从沙县县城坐公交车来到凤岗街道际口村。村里有家乐龄学堂,她是这儿的一名“老学生”。

吴香珠是际口村人。几年前,她随外出打工的女儿搬去沙县县城,每天帮着照顾小孙子,闲暇的时候,常常会想念村里那些老姐妹,日子久了,觉得挺寂寞。

2018年10月,吴香珠听说村里开了一家老年学校,专门教老年人学文化、学唱歌跳舞。再一打听,好几个老姐妹都有去,她坐不住了。

那一周的星期五上午,她回到村里,和老姐妹一起来到这所老年学校,学识字,唱了歌,跳了舞,还吃了一顿免费的午饭。“太开心了!我还要来。”吴香珠记住了这所老年学校的名字——乐龄学堂。

从那天开始,吴香珠每个星期五上午都准时出现在乐龄学堂的教室里,还都要坐在前排,积极和老师互动。她还主动和老师商量如何丰富课程内容,让老人们更有得玩。

记者采访当天,际口村乐龄学堂安排了红色歌曲教唱、家庭急救常识、健身操等3堂课。唱歌的时候,老人们个个神采奕奕,声音一个赛一个地响亮;听急救常识课的时候,老人们聚精会神,有的甚至掏出本子记笔记。

而在乐龄学堂,老人们学到的远不止唱歌跳舞和认字。

“以前,大家习惯随手乱扔垃圾,现在都守规矩,不乱扔了。”吴香珠说,大家是在乐龄学堂的课堂上懂得了乱扔垃圾的危害,学会了垃圾怎样分类,更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让村居环境变干净整洁了。

沙县60岁以上老人有4.3万余人,空巢、留守老人近万人。为了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沙县各乡镇普及老人活动中心、幸福院,多年前便实现了养老场所全覆盖。

但设施好解决,人却“难伺候”——没有人带动,老人们日常活动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抽烟、打牌、聊天而已。

如何真正实现老有所养?一个包含“开心、惬意、幸福、享受”的“乐龄”概念进入沙县县委县政府的视野。2017年,沙县推动农村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民政等部门成立乡村乐龄学堂工作领导小组,与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学会合作,培训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师资队伍。当年7月,首批乐龄学堂试点成功;今年,沙县已经有44所乐龄学堂了。不仅如此,乡村乐龄学堂和农村幸福院深度融合将覆盖全县60%以上的村庄。

而对吴香珠来说,乐龄学堂已成为她老年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我最爱上乐龄学堂的课!”她说,“我们农村老人的学习热情丝毫不比城里的老人逊色,我们也可以时尚前卫,活得多姿多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