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郑开红:用一份“美丽产业”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2021-02-26 22:23:35  彭程 吴火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开红正在查看非洲菊长势

东南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彭程 吴火招)2月25日,三明清流县聚宏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开红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表彰。

今年51岁的清流县人郑开红,在2007年之前,还是个屠夫。那时清流花卉产业日渐兴盛,他轻轻捧起非洲菊,就下定决心,转行做这一份“美丽产业”。流转20余亩土地后,他搭起大棚,尝试着种非洲菊。通过购买专业类书籍自学、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等方式,郑开红慢慢摸索学习,3年后,花田规模就扩大到50亩,亩产近3万元。2017年,随着种植技术愈加成熟,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广,郑开红成立清流县聚宏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地面积达1100多亩,其中大棚面积80亩。

非洲菊虽喜热好养活,但对土壤要求高,需用肥沃、疏松、排水好的土壤种植,并直接影响着非洲菊花朵的直径和颜色。郑开红在种植期间,根据土壤的使用期限和非洲菊生长习性,提供不同的氮磷钾,科学施肥,增加土壤使用寿命的同时,长出的花朵花冠大而颜色艳丽。

饮水思源,郑开红想着,自己享受了政府花卉政策的红利先发展起来,有能力了就要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2017年,郑开红以花卉产业为主,采取花卉孵化基地模式和孵化基地循环模式进行精准扶贫。周围的贫困户可优先到孵化基地种植花卉,基地为其提供赊种苗、化肥及其他农资物品,并提供技术指导、培训、收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降低贫困户发展花卉种植的风险。

大棚种植非洲菊

同时,郑开红的基地与三明林校合作,采用成人教育培训技术模式,持续接纳全县有意愿的贫困户到基地发展花卉种植,实现带动一批,脱贫增收一批。目前,基地共带动清流13个乡镇、95户贫困户204人种植花卉,其中孵化基地就业贫困户31人,目前人均增收可达4万余元。郑开红还组建起一支懂技术、会营销、有组织的人才队伍,服务着清流5个乡镇、20多个花卉生产基地,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技术指导、销售网络。

十余年的鲜切花种植经验,近五年的精准扶贫工作,让郑开红于2011年至2018年,先后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农业创新带头人等荣誉及称号。2020年,他入选三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又因其在种植鲜切花上的独特方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聘其为全国林草乡土专家。

冬去春来,随着气温缓慢爬升,在鲜切花大棚内,一垄垄非洲菊争奇斗艳,长势喜人。“现在基地准备了40亩土地用来种植白菊,已引进种植第三年的北美冬青也开始挂果。根据清流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再配合适当技术改良来增加种植品种,才能增加更多致富的可能。”郑开红说。

“这次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表彰,心情非常激动,也很荣幸。”郑开红说:“在将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利用自己在产业扶贫、鲜切花种植上的优势,带动更多人一起脱贫致富。公司也将朝着集花卉新品种研发、新技术研究、种植、销售以及技术咨询于一体的企业方向前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