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留住乡愁 爱心“唤醒”古村落

2021-03-19 13:40:32  李少兰 温晓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香花墩全貌。泰宁县下渠镇供图

东南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少兰 温晓岚)近日,三明泰宁县下渠镇王坑村香花墩古村落内,30余名志愿者在这里义务植树,为这个被爱心“唤醒”的明代古村落增添新绿。

香花墩距下渠集镇所在地18公里,距今已经历了400多年的繁衍变迁。村庄依山而建,村居一面依山一面悬空,仅用几根木头做支撑。这种“吊脚楼”建筑风格在省内都少见。但这个极具特色的古村落,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民们相继迁出,村落内人去村空,无人居住。受到岁月侵蚀,古村落显得破败不堪,多年来如沉睡般静寂。

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这一宝贵的历史遗产,镇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香花墩进行维护修缮,主动融入全县文旅发展格局,将香花墩打造成为泰宁县写生基地。市生态环境局在挂包王坑村期间,出资30多万元,对香花墩机耕路进行硬化。

看着静默多年的古村落渐渐恢复人气,2018年,59岁老教师丁世柏牵头,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筹资约15万元对香花墩破损的屋顶等进行翻盖。丁世柏在古村落里出生长大,他说:“我们对村子有很深的感情,保护好香花墩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在各方爱心的“唤醒”下,近年来,三明学院、南昌科技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学子3800余人次,先后前来香花墩古村落开展写生活动,百年古村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展现它的美丽与古朴。

王坑村支书郑细文介绍说,村里将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对香花墩不断提升改造,保护和传承好百年古村,“将它更好地交到子孙后代的手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