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明:矿上开出“生态花”

2021-04-18 06:29:56  方炜杭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坚持治理与综合利用并举推进矿山治理,不仅优化了生态,还助群众增收

矿上开出“生态花”

东南网4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每到傍晚,大田县前坪乡山川村村民陈添斌都会到家门口的川石矿区公园散步。望着公园,他很是感慨:过去寸草不生、尘土漫天的矿山堆土场,如今四季都有了花香。

三明市是我省重要矿产地,而大田县是全国首批百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上世纪90年代,只有6000多人口的前坪乡,拥有14家矿山企业、29个采矿场和13家选矿厂。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同时,科学合理利用矿产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增强了三明矿山绿色转型的信心。近年来,三明推进矿山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一座座矿山告别满目疮痍,成为田园、公园、物流园……截至目前,全市废弃矿山裸露面积仅0.95万亩。

严准入,创建绿色矿山

2017年,永安市小陶镇红星矿石场申请办理采矿权延续,当地有关部门按照要求,严格对该矿石场矿山与各类保护区位置关系、环境评价、林地占用、安全生产、水土保护等情况进行认证,并签署意见,作为受理该矿山采矿权延续的依据之一。

这是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的采矿权联审联批制度。即由地方政府组织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以及矿山所在地乡镇,对拟新立、延续、变更的采矿权项目涉及的矿产形成一致意见后,由县政府作出相关决定。

这一模式实现了从一个部门管到多个部门科学管。“在更大的视野下作出更合理决策,避免留下难以消除的后遗症。”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林建星表示。

三明还出台新规,除机制砂和符合条件的探矿权转采矿权项目可以新设立采矿权外,原则上不再新设其他采矿权。对普通建筑用砂、石、土采矿权,实行“退一设一”措施,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矿山,不予延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全市300多个矿山企业开展拉网式摸排,全面清理整治打击涉矿黑恶势力。一批“小、散、乱”矿山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全市矿山数量从2003年底的933个减少至310个。

在建矿山则采取绿色转型的方式。通过绿色矿山创建,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半岭饰面用花岗岩矿,采用边开采边治理的模式,成为全国饰面石材绿色矿山的典范。

矿山治理是个慢过程,三明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在对辖区内矿山检查“边开采、边治理”情况中未完成治理任务、通知限期整改仍未执行到位的企业,将会被列入矿业权人异常名录、实施限制措施,倒逼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2019年,三明全市有3家矿山企业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3家矿山企业被列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2020年,又有6家矿山列入省级绿色矿山,进入绿色矿山名录的数量居全省第二。

善利用,治理好又增收

走进大田县均溪镇的银锭岬矿区,一座座白色温室大棚十分醒目。

这里原本是废弃的铁矿,平整后,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实施综合病虫害管理和循环滴灌系统,种植大棚蔬菜和花卉,废弃矿山“蝶变”为生态农业园。

“我们引进企业和资金,改变传统‘输血’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多种产业。” 大田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谁治理,谁受益。三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生态环境治理新模式。在新模式下,大田县在废弃矿山上发展无土栽培设施农业等,并拓展休闲农业,建设生态餐厅、智能温控大棚,规划采摘区、花卉观光区、种植体验区。建成后,每亩年产值可达数万元,将带动当地农民增加一大笔收入。

这样的例子可不少。将乐县白塔煤矿属于去产能政策性关闭矿山,昔日站在金溪河对岸,可见矿山大量煤矸石顺坡倾倒,破坏了地貌景观,也形成了次生地质灾害和水体污染的隐患。将乐县自然资源局将该政策性关闭矿山纳入“山水林田湖草”废弃矿山修复治理试点项目,通过煤矸石再利用、削坡减载、覆土种植乔灌籽等措施,使矿山重新披上了“绿装”。下一步还将引进生态康养项目,对废弃矿山进行再提升再利用。

矿山治理,不只是重现绿水青山,更是因地制宜的合理利用发展。目前三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达92.74%,居全省第三。

变农田,优化生态环境

平坦的梯田、碧绿的植物、新开垦的田野……清流县沙芜乡马地煤矿治理修复工程现场,已经变成一片高标准农田。

山区山多,田不大,往往都是“青蛙一跳过三丘”的眉毛田、斗笠田,而这片农田42亩,符合现代化耕种的要求。

“根据工程复垦造地的地块条件,我们利用闲置泥土对采空区进行地表覆盖,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和化学养分,形成人工再造耕层,为生物复垦创造良好条件。”清流县沙芜乡自然资源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竣工后可耕地42亩,硬化基坑道路约2公里,各类排洪沟1317米。

“通过马地煤矿治理修复工程,优化了生态环境,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推进林业、农业、旅游等项目的开发利用,增加农民收入。”清流县沙芜乡宣传委员谢金富说。

目前,三明市通过各方争取,加上地方配套投入资金2.6亿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废弃矿山修复治理项目,涉及21个矿区88处矿山,治理面积约4890亩,减少了全市废弃矿山的存量,有效改善了废弃矿山的地质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