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明 >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 > 悟思想 > 正文

砥砺前行 再创三元新辉煌

2021-06-06 07:42:28   来源: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三元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牢记“四个更大”“一个篇章”和四项重点任务,传承老区苏区革命精神,发扬工业建设的艰苦创业品质,争当市区发展排头兵。

一、坚定信念,书写“生态美三元”的绿色篇章。三元作为老区山区,生态是发展的最大本钱。要牢记重要嘱托,把生态产业化创新发展作为具体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三元担当。

当好“护绿使者”。深化河长、林长制,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高三元颜值。做好“绿色+”文章。“+文旅康养”:加快“万寿岩-格氏栲”文旅康养带建设,抓好世遗大会展示点迎检、创建5A景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工作,发展健康事业、培训产业,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特色现代农业”:发挥富硒、林竹、肉制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提高西际蜜桔、培根肉等特色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打响“万寿岩”富硒农业品牌。“+水源地保护”:发展“顶太老酒”等地方特色健康食品产业,中草药等林下经济,以及特色乡村休闲旅游等项目,有序推动生产方式转变、土地流转、产业优化、村民搬迁。“+两岸乡村融合振兴”:申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加快闽台乡村融合文化研究实践所、闽王纪念馆建设,持续举办重大交流活动,增强同根同源共识;加强两岸基层治理经验互鉴、优势互补,促进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深化农旅合作,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电商园,推动两岸乡村产业融合振兴。推行“低碳”生产生活,以市里创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为契机,鼓励绿色出行,加强与市公交公司协调,优化公交线路及运力调配,适当增加园区公交车次;推广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今年要覆盖城区60%以上住户;建设低碳园区,引导企业参与林业碳汇交易、种植景观彩化碳汇林,为碳中和多作贡献。

二、强化担当,以“工业强三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三元“老树发新枝”的重要途径。

当前,市里10个“百亿龙头企业”中的3个(厦钨新能源、三化、省一建)、9个专业特色园区中的3个(稀土产业园、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智能机械装备产业园)都部署在三元,这是三元区未来发展的重大现实资源。

坚持链条化发展。围绕“3+2”产业需求,绘制5套招商地图(产业链全景图+招商攻略图+任务责任清单),组建以“六大招商组+招商服务中心+园区管委会+属地乡街”人员为基础的招商小分队,按照“一个中心”(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四个引擎”(乡街、区直部门、园区)、“三项机制”(链长牵头、部门负责,按月调度、定期汇报,清单管理、信息共享)的招商工作体系,有侧重、有选择的锁定相关区域(市场),每月至少外出开展10次招商对接活动,确保8个市招商引资攻坚项目尽早落地开工。致力创新驱动。深化产教城融合发展,依托中央苏区大学生科创园,促进学院与企业共建众创空间、中试基地,打造国家级产教城融合示范区;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完成30个以上技改项目,推动95%以上的老工业企业技改升级,确保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要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发力做大、做强、做精氟新材料产业,服务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元福新材料、安美奇(中国)铝业等企业,持续增资扩产。同时,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吸引更多长三角氟化工企业搬迁入驻,2021年力争引进氟类企业3家,实现总产值20亿元;以盛达化工、丰润化工等为重点,做大做强硅产业,并谋划吸引一批下游高端电子级多晶硅、单晶硅、半导体等企业集聚发展,实现产值15亿元。同时,加快安美含氟医药中间体等重点项目引进,贯通氟与生物医药产业提升并贯通的关键环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确保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5%,政务服务效能保持全市前列。

三、厚植情怀,推动新时代“满意在三元”建设。打造“满意在三元”品牌,要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要坚持软硬兼施、先民声后提升,把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拓展城市空间。把握行政区划调整机遇,纵深推进荆东片区开发建设,加快8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学院实验小学、荆东老街6月份建成主体工程,学生街、学院西大门、学院艺术楼年底前建成,荆东安置房、公建综合体、文创园明年6月底前建成。推进城市更新。健全城市管理“001”工作机制(市容整治“零点行动”、建筑垃圾“零落地”、智慧城管“一平台”);持续开展城市清洁系列行动,促进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推进加强城市社区治理3年行动,12月底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1个小区物业管理覆盖及提升;推广近邻党建和社区“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党旗红、邻里情”小区邻里节。补齐民生短板。加快8个市区教育项目建设,今年公办园占比达70%,2年内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320个;引进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建立“线上+线下”“互联网+医养”居家养老模式,建成下洋社区乐龄家园医养结合服务站,年内实现城区24个社区全覆盖;落实城市和农村相对困难家庭“347”“239”帮扶机制,强化对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市困难家庭预警监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