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沙县小吃:牢记嘱托 再领风骚

2021-06-17 09:58:12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焦点访谈》聚焦沙县小吃引发沙县区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许琰)6月1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题为“特色产业强起来”节目,全方位展现了20多年来,沙县区牢记嘱托推动小吃产业发展,以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如何转型升级助力沙县小吃做成大文章的生动实践。

在三明市沙县区政府、夏茂镇俞邦村、沙县小吃集团、各地子公司和小吃门店,大家通过网络、手机等多种形式组织观看,熟悉的场景,亲切的乡音,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小吃业主们聚精会神观看.jpg

小吃业主们正在观看《焦点访谈》聚焦沙县小吃节节目。许琰 摄

吃完晚饭没多久,沙县夏茂镇俞邦村“寻根追味”美食街将军烧饼摊主俞和文,便早早来到村部,等待《焦点访谈》开播。当电视上出现俞邦村的画面,俞和文难掩内心激动,“小吃给村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上家家住上了新房、户户买了小车。如今在美食街开店,周末和节假日一天营业额就有一千多元,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随着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村里准备力推食材原料种植业,通过一二三产联动,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全国8.8万家门店、6万从业者、带动周边30万余人就业,年营业额超500亿元,每年吸引超500万人次来沙县观光旅游。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7年的2805元增长到2020年的21855元……一组组数字体现着沙县小吃给群众带来的浓浓的幸福感、获得感,特色小吃做成“大文章”。

转型升级后的门店小吃种类琳琅满目(曾勇).jpg

转型升级后的门店小吃种类琳琅满目。曾勇 摄

“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吃业主,看到我们沙县小吃登上这么大的平台感到非常自豪。”沙县李记小吃合伙人李贤椿激动地表示,“我们准备在周边地区进行连锁尝试,在保持传统特色和技艺的同时,结合当地食材进行一些改良,让李记小吃走出沙县。”

在观看完近10分钟的节目后,沙县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陈聚荣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我们将全力把沙县小吃富民产业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围绕以沙县小吃产业为龙头的物料清单的建设,培育建成以芥菜、辣椒、槟榔芋为主的沙县小吃原配料示范基地的建设,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园。”

区委中心组集中观看.jpg

沙县区委中心组集中观看该节目。 许琰 摄

沙县小吃始于汉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很多沙县小吃的制作方法还保留着原始的特点。前不久,沙县小吃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再次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将致力于挖掘和延展小吃技艺的文化内涵,积极探索‘小吃+旅游’的发展模式。”沙县区文体局局长王瑛华表示,下阶段文旅部门将认真总结好沙县小吃制作技艺申遗的经验,做好区域内其他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推进肩膀戏,七夕蒙学式等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真正做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