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大田:成长梯级,让每位教师都能出彩

2021-10-13 14:13:26  郑宗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3日讯(通讯员 郑宗栖)1012日,三明大田县建设中心小学开展“薄弱帮扶”活动,来听课的不仅有本校的老师,还有县教师进修学校的教研员和学科带头人。

活动安排了一节小学四年级语文观摩课《蟋蟀的住宅》。课后,县里的专家、学科带头人与青年教师一起,针对课堂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研讨,寻找解决的办法。“寻医问药”是这场活动的主要任务。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组织好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促进山区学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有什么措施?这些问题成为一次又一次被提起的话题。

“只有教师‘教’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学’才能水到渠成。”大田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林再生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招聘新教师1100名,他们在职前所受教育的专业宽泛,但教师专业能力较差,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薄弱,如何让这些新教师成长起来,成为一名“合格教师”?

“这不仅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全年化全员化全学科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还要重点突出‘私人订制’,加强青年教师与教研员、学科带头人等帮扶互动,让青年教师的成长在‘师傅’帮扶下,得以健康、快速成长。”林再生说。

开展教学开放活动,搭建分享交流的平台,引领提高教师专业素养。郑宗栖 摄

大田县是山区县,相对于山区教育资源的不足和匮乏,“走出去”和“请进来”,对于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水平,培训活动的实效性是关键。近年来,大田县把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县域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内在活力,增加教师的生活幸福感,有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那么,教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我们组织教师到教育先进地区和课改前沿去,总可以找到自己的差距,扩大视野,深化自我体验。”林再生介绍,通过一次“再学习”,思想上得以共鸣,理念上有所思考,做法上寻求借鉴。

教研员开展“送课下校”活动。大田进校 供图

教师成长梯级机制体系如何构建?通过多年实践,大田县形成了“新任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五个教师成长梯级机制。同时,大田县结合省、市教师梯队建设和培养模式,在“校级—县级—市级—省级”四级联动攀升机制中,明确各梯队教师目标任务、培训路径,让每位教师都能够拥有机会、找准定位、持续发展。

在新任教师培养中,主要通过岗前集中培训、“师带徒”校本培训、岗中“跟岗”集中培训、转正业务考核等措施,对新教师教学技能专项培训。“我们制定了新教师三年培养培训规划,开展‘千名新人培养工程’,以基层学校为主体,引导各校制定合格教师专业标准指南,指导基层学校开展‘合格教师’的培训培养工作。”林再生说,一批优秀的教研员和兼职教研员组成了“培育团”,面向山区、立足教材、着眼课堂,建立常态化“城乡携手,协同发展”质量提升联动机制,经过三年时间,目标是促使新教师成长能为“合格教师”。

依托“名师工作室”,开展研训、质检、帮扶等活动。郑宗栖 摄

此外,大田县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培育中,规范了遴选方案,实施1.5至2.5年的培训培养期,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学习、返岗实践、线上研修、自主研修,委托高校与省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等培训活动,参与“同期同班”培训,建立35个县级名师工作室,进一步完善教师成长梯级机制,让每位教师能成长、成才,让每位教师都能“出彩”。

五年来,大田县共培养县级骨干教师617人,县级学科带头人173人,规划培养中的县级名师30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