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大招商招好商 | 中粮对口支援三明成效显著

2021-11-25 11:29:23  肖晓敏 曾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曾程)“建宁红”红茶系列产品亮相市场;“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发布与推广……一年多来,中粮集团对口支援建宁县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显著。

对口支援伊始,建宁县就在三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组建了对接中粮集团专班,积极推进对口支援实施方案出台。与此同时,在挂职干部的桥梁作用下,双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交流关系,中粮集团高层领导分别带队赴建宁调研,建宁与中粮集团党群工作部等职能部门以及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10个专业化公司开展互访20余次。

打造“建宁红”品牌

今年初,中粮厦门茶叶公司组织人员赴建宁考察,通过与当地农业部门、茶企、茶农座谈交流以及对当地茶样的科学品评之后,明确了以红茶为帮扶重点、以开发“建宁红”为当年目标,以从源头种植管理到终端茶叶加工的“手把手、一条链”为帮扶方式的深度帮扶思路。

“建宁红”红茶产品于7月22日在“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成果发布会上盛大发布,市场反响热烈。建宁红茶由建宁耕山队产业有限公司负责生产,企业负责人池正飞说,中粮厦门茶叶公司与建宁县签订全县茶叶购销协议,建宁县生产精制茶,再由中粮厦门茶叶公司分装,今年已经销售了4200斤的茶叶。

“前不久,我们完成了优质高产茶园的改造,现在可以产出更多更优质的茶青,为‘建宁红’红茶系列产品提供更多的原材料。”企业负责人池正飞说。

“建宁红”红茶产品香气清扬、滋味清爽、汤色清亮的独特品质,它的诞生,正是得益于中粮集团的对口支援。

科技赋能特色产业

今年7月份,在中粮集团的助力下,福建省标准化与认证认可协会发布关于《建宁莲子团体标准公告》。这次建宁莲子团体标准在感观要求中引入了风味和口感等衡量指标,对规范辖区内涉莲企业按照标准化的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促进转型升级,引领创新驱动,促进行业在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月22日,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建莲研究课题组赴建宁进行成果汇报,详细解读了历时10个月的实验研究而挖掘到的建莲在质量、营养、感官、风味四个方面的特性优势。

建莲特性优势的成功展现,是中粮集团汇聚科技力量,赋能特色产业的缩影。

去年8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与建宁县在特色农业及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与应用等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迅速启动“建莲差异化特性研究”项目。在当月开展的福建省三明市“乐购三明”直播节活动中,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针对建莲展开科技文献检索并在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营养健康分中心平台上作科技背书,助力建莲斩获全市农特产品单品销量冠军,直播期间实现486.78万元销售收入。

同时,通过梳理建宁县历年来在农业和食品产业方面的科技项目和成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诉求,举办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合作院校的专场对接,帮助县内10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2项。

“中粮集团‘建莲差异化特性研究’所挖掘到的建莲在质量、营养、感官、风味四个方面的特性优势,对建莲的判定有了更直观的依据,对建宁通心白莲品牌也有了更好地保护。”福建省福源建莲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允华说,下一步,公司将在产品包装上做足文章,把风味和口感等标准在包装上体现,为产品销售助力。

培育“建宁五子”品牌

建宁是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是著名的“中国建莲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县内锦绣黄桃声名远播,畅销全国。2020年,全县以莲子、种子、梨子、桃子等“五子”为主的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89.9亿元,“五子”已成为当地百姓“借绿生金”的一大利器。

为把握发展形势,提升品牌建设,提升“建宁五子”产品吸引力,中粮集团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助力建宁,全力培育“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

今年5月8日,“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在中国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上发布。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围绕区域公用品牌的logo设计、主视觉形象、核心产品包装设计等开展消费者研究。7月22日,“建宁五子”核心单品在建宁“一带一路”莲文化品牌发展大会暨“建宁五子”公用品牌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当场吸引订单1000余万元。

此外,为推进优质杂交水稻种子产业链合作项目,中粮粮谷明确了建宁优质杂交水稻种子产业链合作项目的合作路径和今后建宁种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品种选育方面的目标方向,与先正达集团中国在制种产业、数字农业、品种研发等方面合作共建洽谈,加快建宁种业科技创新步伐。目前,先正达集团中国投资建宁种子科技园项目已完成签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借助中粮集团外部资源力量,加强建宁县品牌运营人才培育工作,沉淀县域私域流量,探索建立优质化、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现升级改造,实现特色农产品等集群发展,为振兴老苏区贡献更大力量。”中粮集团挂职干部、建宁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郭斐说,同时,发挥建宁县品牌办作用,重点加强“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