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福建常口村: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2021-11-26 10:33:44  方炜杭 徐文锦 丁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常口村的青山绿水 本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丁丽萍 摄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丁丽萍)金溪河对岸,茂密的树林下,一条森林康养步道正在抓紧修建。

金溪河的这一头,通往县城的游船码头刚刚完工,“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刚刚封顶……一个个紧锣密鼓实施的项目,为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新一轮的“蜕变”奠定坚实基础。

“如果村里没有留下对岸石头山上的这片树林,就没有今天美丽的常口村。”常口村党支部书记邓万富深有感触地说,24年的变化,让大家真心感受到“青山绿水确确实实就是无价之宝”。

常口村长兴湖 丁丽萍 摄

一碗擂茶

——殷殷嘱托浸润心田

故事还要从1997年说起。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调研,在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

站在老村部门口远眺对岸山水,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地说:“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在场的不少人深感疑惑——那时候的常口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幢新房子,没有一盏会亮的路灯,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祖祖辈辈都看着的这片山水,为啥是“无价之宝”?

几年后,有企业找上门,开价20万元要砍老村部对岸的那片林。

村里开会,议了许久,还是咬牙拒绝。“对岸都是石头山,砍光了树多少年都长不回来。不能赚了一时的钱,毁了子孙后代的山。”

嘱托始终记在心头。常口村的村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年,在事关全村发展的大事上,村党支部始终以“四议两公开”机制为主线,推行“五事工作法”,广泛听取吸纳意见,进行民主决策。不管什么样的条件,村里始终坚守“底线”——拒绝了一个个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大的项目。

常口村俯瞰图 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两块“村规碑”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常口村自古就有立村规民约规范全体村民行为的惯例。

1997年6月,纯朴的常口村民很快自发行动起来,把“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等一系列重要嘱托纳入新一轮村规民约的修订,刻在石碑上,立在村口,共同遵守。

这次村规民约,如今村里人人皆知:爱国爱村、爱护集体、遵纪守法、维护公德、勤俭持家、勤劳致富、计划生育、严教子女、尊老爱幼、赡养老人、村邻和睦、互帮互助、移风易俗、反对迷信、拥军优属、助残济困、禁黄禁赌、惩恶扬善。

“早先的村规民约村里已经没人记得清,只知道内容与和谐、发展、环境有关。”邓万富回忆道。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常口村发展指明了方向。村民们都说,他们盼着结合十九大精神,怀着更深的感情,进一步提升完善村规民约。同年11月,通过微信、上门征求村民意见,村里收集汇总了许多意见建议,并且通过讨论形成了初步意见稿。之后,经过全体党员大会修改完善,提交给村民代表大会。

新的村规民约,很快经过表决出炉了:饮水思源、牢记嘱托,爱党爱国、践新思想,爱护集体、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勤俭持家,遵纪守法、村邻和睦,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尊老爱幼、助残济困,创星评户、崇文重教,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永续利用、惠泽子孙。

这次再订的村规民约,镌刻在常口村如今的新村部门口。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深入人心,践行绿色发展矢志不移,常口村的步履从未如此铿锵有力。

皮划艇队在金溪河训练。 丁丽萍 摄

多条转换路径

——“无价之宝”变真金白银

“空气卖到钱啦!”今年5月18日,是常口村村民们的大日子。

时任常口村村支书张林顺代表全村领取了一张编号为“0000001”的林业碳票,这是全国首张林业碳票。碳票上清楚标记着:常口村3197亩林地,在过去5年期间,林木自然生产里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为12723吨。

碳票是以林木生长量增量为测算基础并依据计量办法换算成的碳减排量,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从而把“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

张林顺领到的碳票涉及常口村3197亩生态公益林,经第三方评估测算,监测期碳减排量12723吨。其中2723吨碳减排量,当天以4.0845万元的价格被福建通海镍业科技有限公司买走,流转价格为每吨15元;余下1万吨碳减排量,被福建金森碳汇科技有限公司以每吨10元的价格收购储备。

除了碳票,还有房票和林票。去年7月30日,常口村村民孙桂英拿到县里统一发的“房票”,和她一起拿到“房票”的共有18户人家。房票是把农村闲置的住宅折算成票面价值,以“票”的形式发给农民,这在福建省内尚属首创。为了进一步盘活农村林地、耕地和闲置住宅等自然遗产,促进乡村振兴,将乐县作为改革首批试点,引导村民将土地使用权入股到公司、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获得股金和份额。此次发放的18张房票代表着18幢闲置农房,总价值150.8万元。

同时发放的还有林票。截至目前,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相关工作,村民持有金额1141.7万元,人均持股金额369.79元。

脐橙大丰收。丁丽萍 摄

这一张张“票子”是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多条转换路径,有利于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实现农民和村集体“双增收”,而“票子”的背后,是越来越多元的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探索,更是对绿色发展之路的深刻领悟。

去年,常口村有八成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139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6万元,比1997年分别增长了46倍、11倍。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20多年来,常口村百姓怀着深厚的感情,持续“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