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明将乐县南口镇蛟湖村:文化赋能美丽乡村

2021-11-28 09:34:58  徐文锦 丁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丁丽萍)在蝶古巴特艺术馆,剪下美丽图形,拼贴装饰于家饰物品,感受全新雅致的生活艺术质感;在书画馆,体验风格各异书法艺术的古风古韵;在擂茶馆,享受制作擂茶、品味擂茶的美好时光;在杨氏宗祠,先贤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这些“文化大餐”在将乐县南口镇蛟湖村都能体验到。

“蛟湖村生态条件好,过去主要发展休闲农业,也吸引了不少本地游客,但由于缺少配套设施,村里总是很难留住他们。”蛟湖村驻村第一书记池陈帆告诉记者,这也是制约蛟湖村乡村游发展的一大瓶颈。

依山傍水的蛟湖村风景宜人,人文历史悠久。北宋大理学家杨时幼年就在蛟湖生活与启蒙读书,数百年来,杨时后裔居于此,恪守“敦孝悌,重廉耻,尚勤俭,遵法前贤,正道做人”的古训。不仅如此,蛟湖是南出将乐县城的第一水陆交通枢纽,土地革命时期,中央红军进出将乐必经蛟湖,其中红六师机关驻地就设在蛟湖村杨氏宗祠,留下了“民搭桥来渡红军”等红色故事。

有了青山绿水还不够,蛟湖村还深入挖掘杨时文化、红色文化,今年引入福州西湖国际学校投资入驻,打造研学旅行、农事体验、水上运动等项目,建设陶艺馆、擂茶馆、书法馆等10个主题文化场所,并在其中植入杨时“孝廉俭耕读”家训、将乐擂茶文化等蛟湖特色文化,开发研学课程。

如今的蛟湖村先后获得省美丽乡村、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国家级3A景区等称号,成为当地县域旅游的特色品牌。池陈帆说,接下来,蛟湖村将加快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开发杨时文化系列文创产品,打造杨时宴、红军宴等主题特色餐饮,开发文化衍生旅游美食,进一步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